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享滑板車亂象叢生 專家:應重新規劃街道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23:17

美國各大城,現在共享滑板車越來越盛行,不過也出現了不少亂象。包括有人騎滑板車到處橫衝直撞,或是用完亂丟在人行道上。不過專家認為,現在新的交通工具不斷出現,但現有的道路規劃,卻沒跟上時代,才會出現這種亂象。

示意圖/TVBS

 
共享單車在亞洲正夯,到了美國,共享電動滑板車是時下最熱門的運輸工具。

美國民眾:「我好喜歡(共享)滑板車,我經常使用。」

東西岸各大城市,都能看到滑板車使用者開心滑,不過常常傳出意外。

 
美國民眾 vs. 記者:「我當時直接向前摔倒,(你在哪裡摔倒?)我直接摔到地上,我的臉部先著地,當時很嚴重,我的臉部都是撕裂傷。」

不說破相,美國上個月還發生酒醉駕駛,直接把滑板車使用者狠狠撞死的意外。

律師:「這些共享電動滑板車,根本有問題,有時候剎車失靈,要不然就是滾輪掉出來,這些應該都是基本配備。」

滑板車在馬路和人行道上穿梭橫行,為用路人帶來危險外,使用者用完後,直接把滑板車丟在馬路旁,也成了新的路障。


記者:「最新提議的規定也包括,你可以在哪裡停放滑板車,不是在廣場內,也不是在馬路轉角,如果你要停在人行道上,你要確保會保留足夠的(步行)空間。」

不過專家認為問題並非出在使用者缺乏公德心,而是街道設計相當不友善。

UCLA城市規劃教授 Loukaitou-Sideris:「在過去一百年,人行道的用途發生很大的變化。」
 

早期的街道,由於車輛少路人能使用的空間相對大,就算抱著嬰兒過馬路,都不會有危險 。  

UCLA城市規劃教授 Loukaitou-Sideris:「我們之後看到汽車數量增加,很多城市開始擴展街道,但這就犧牲了人行道,因為很多時候,周邊的建築大樓早就建好了。」

UCLA城市規劃教授 Loukaitou-Sideris:「人行道寬度原本12至15英呎之間(3.6至4.5公尺),卻被縮減6至8英呎(1.8至2.4公尺)。」

不只人行道空間縮水,現在人行道旁出現很多店面,另一邊則得擺放公共設施,像是路燈、郵筒和長椅等等,路人實際的走動空間,只有中間這麼一點點。

共享電動滑板車業者:「共享電動滑板車的目標就是減少車潮和用車次數,長久以來大家一直不斷找尋,讓美國人可以棄車的方法。」
 

如今環保意識抬頭,共享滑板車成了既能省錢、省油、省時間的最佳工具,既然如此,大城市或許得思考,是不是要重新規劃街道,

UCLA城市規劃教授 Loukaitou-Sideris:「"完整街道"是一個最近才在城市規劃和交通規劃專業術語中,出現的詞彙。」

所謂的"完整街道"指的就是,不再讓汽車成為馬路主角,而是參考一百年前的街道設計,想辦法讓所有市民都能共存。

影片旁白:「"完整街道"首先會縮減汽車的使用空間,這樣市政府就可以修建,有防護設施的公車站,更寬敞的人行道,街道廣場和有緩沖區域的腳踏車道。」

街道設計得與時俱進,更得人性化,讓交通意外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共享#滑板車#亂象#城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03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