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防「風暴潮」如海嘯倒灌 山竹強颱來勢洶洶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4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23:06

颱風山竹預計週六凌晨將在菲律賓北部的呂宋島登陸,接下來將直撲香港。山竹颱風除了風力驚人外,最令人擔心的是2013年造成6000多人死亡的海燕風災有可能重演,當年出現所謂的風暴潮,把海水捲到陸地,就像大海嘯來襲一樣造成大量死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敲敲打打,菲律賓呂宋島居民趕緊替住家窗戶和大門釘上木板,嚴防超級颱風山竹肆虐。

CNN氣象主播:「颱風山竹是一隻怪獸,風速達時速280公里,預計週六凌晨2點登陸呂宋島北部。」

菲律賓總統杜特帝坐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時神情相當凝重。

 
菲律賓總統杜特帝:「如果山竹摧毀所有一切,我們可能就需要一些援助。」

山竹來勢洶洶,菲律賓嚇得皮皮剉,因為山竹週一才肆虐關島,狂風把樹都吹歪,鐵皮屋屋頂還直接被捲走,關島至今仍有300人無家可歸,而山竹直撲菲律賓後下一站就是香港。

CNN記者:「不少航空公司已經對乘客發出警告,敦促他們可以不用支付額外費用改班機,香港政府也說他們正全力戒備。」

香港媒體形容山竹颱風風力驚人,換算下來時速比香港高鐵還要快,但除了強風豪雨,菲律賓和香港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山竹有可能會帶來風暴潮。

菲律賓民眾:「大水來得相當突然,我的孩子們一直哭。」

菲律賓民眾:「洪水突然就暴漲到我的胸部,這不是大雨帶來的一般洪災。」

海燕強颱2013年重創菲律賓,災民回想當年心有餘悸,當時就是因為颱風中心低氣壓的吸吮作用,再加上向岸強風,使得大量海水瞬間湧進內陸。

 
影片旁白:「影片顯示,20英呎(6公尺)高的風暴潮就突然來襲,彷彿海嘯一般。」

這幾年世界各地遭受強颱和超級颶風侵襲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強烈,氣象專家說都是暖化惹的禍。

影片旁白:「讓情況更糟糕的是,在過去幾十年裡海洋變得越來越溫暖,也增加了颶風能帶來的破壞,更溫暖的氣候導致更多水蒸發,之後由熱氣旋直接落在我們身上,這都意味著全球暖化會加劇洪水災害。」

專家預期未來的熱氣旋會越來越濕,加上海平面上升,沿岸城市遭受暴雨,甚至風暴潮的次數只會不斷增加。

氣象主播:「如果洪水升得這麼高,民眾能夠避難的場所就不多了,所以請聽從當地官員的指示儘速撤離。」

 
如果不想要讓這樣的警告成為常態,人類或許得要快點採取行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颱風#山竹#風暴潮#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599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