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發現新巨無霸翼龍化石 雙翼展開1.5公尺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5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5 23:12

科學家宣布,在美國猶他州發現一種新的翼龍物種化石,從挖到的骸骨研判這隻翼龍的體型十分巨大,雙翼展開可達1.5公尺,而這也是目前為止發現最完整的翼龍骨架。

圖/翻攝自NEWS.com.au網站

 
電影《侏儸紀世界》裡,翼龍群起攻擊遊客的畫面緊張又逼真,這也是大多數人對翼龍的印象,但現在學者宣布發現了一種新品種的巨無霸翼龍。

古生物學家布里特:「目前全世界只有30具標本,絕大多數都只有一片骨頭,而我們現在正在挖掘一具新的翼龍化石,牠屬於新的種類,叫做天國的風,翼龍牠們不是鳥類,並不是和鳥類緊密相連,牠們也不是恐龍,牠們有非常長的一對翅膀,是世界上第一個有脊椎的飛行動物。」

這最新發現的珍貴翼龍化石,是在美國猶他州的沙丘裡發現的,專家初步推斷,牠應該是2億1000萬年前出現在地球上的,而且體型巨大,雙翼展開達1.5公尺,還有一口尖銳牙齒。

 
古生物學家布里特:「翼龍在剛出生時都是體型偏小的,相對較小的,但這隻體型是巨大的,牠的雙翼展開可達5英尺,牠的頭骨有這麼長,這代表著牠的臉孔、眼睛會是在這個位置,鼻腔會是在這裡而這件是用3D列印出的骨頭。」

科學家利用3D掃描,試圖還原拚湊出這隻巨無霸翼龍的可能樣貌,而更讓專家振奮的是這次不但有可能發現全新物種,而且牠的骸骨算相當完整,形狀情楚可見。

古生物學家布里特:「其中一件讓我們感到振奮的是,我們發現完整的頭骨,我們可以看到控制眼睛的部位,範圍很大,代表牠擁有絕佳視力。」

翼龍在物種分類上其實並不屬於恐龍、也不是鳥類,再加上牠們的骨骼架構生來就是為飛行而生,非常輕巧,能保存下來的少之又少。

古生物學家布里特:「令人感到興奮的是這些化石是在砂石裡找到的,沙丘類型的岩石裡牠的骸骨並未完全損壞,大部分所發現的翼龍化石看起來都像是路上被撞死的動物。」

也因此,這次的發現堪稱一大突破,科學家也不敢大意,就怕毀損到翼龍骸骨,現在初步判斷這種翼龍應該是在三疊紀時期體型最大的翼龍。

神經生物學教授哈畢伯:「翼手龍的體型大致可以分為2種,較古老的翼龍是有長尾巴、頭部短小、相對較短的四肢,較晚期出現的翼龍是有短尾巴,當站立在地面上時四肢相對較長,頭頸部都是比較大、比較長的。」

 
特別的是,這種新發現的翼龍出現的時間也比其他棲息在沙漠的物種早了大約6500萬年,其他在三疊紀時期的翼龍,則多半都棲息在沿海和格陵蘭地區,到底這隻翼龍骸骨還能解開多少秘密,還有待科學家一一解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翼龍#骸骨#考古#化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95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