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若擴大 投顧:台灣產業大麻煩


發佈時間:2018/07/06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6 17: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今天開打,投顧認為,初步加徵關稅的清單對台灣產業影響不大,但中美雙方若再燃戰火,納入手機、電腦等終端消費品,不只金融面修正,台灣產業將遭逢大麻煩。

美國今天起對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首波加徵關稅貨品清單,包含汽車零件、電子零組件、發動機零件、壓縮機和其他機械;第2波160億美元貨品包括石化材料、鋼鐵製品、機械、電子電機產品,預計8月加徵關稅。

 

對此,北京立即宣布對美國採取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關稅措施。面對中方強硬回擊,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並指中方若繼續反擊,美國將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額外關稅。中國商務部也如同前次立刻予以回應。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首波加徵關稅貨品清單中,台灣這類產品主要是供應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初步認為對台灣影響不大。第2波清單,因為台灣積體電路主要是從台灣出口,也預料不會產生影響。而川普何時把2000億美元名單丟出,是否會將手機、電腦等消費型電子產品放在清單內,則是下一步觀察指標。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真正重點在於「雙方開打感覺到痛,是繼續反擊,還是稍微冷靜坐下來談」,目前開徵的產品關稅對台灣影響不大,但一旦納入手機等終端消費品後,台灣扮演蘋果製造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會是大麻煩」,不只金融股市層面修正,產業也會受到衝擊。
 

另外,川普對中國展現強硬立場,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黃國偉表示,川普可能會在10月揚言端出2000億美元貿易值的產品清單,藉此在11月登場的期中選舉中,提高共和黨勝算。

也因此,黃國偉認為,中美貿易戰在下周開始會有一段空窗期,對股市的利空衝擊會慢慢淡化,加上外資即將進入暑期休假潮,預估對台股賣超的動作會告一段落,台股有機會短期利空出盡,獲得喘息空間,預估蘋概股可望有反彈機會。

台股近期遭外資大舉賣超,儲祥生表示,不必然是中美貿易戰引起,而是美元強勢吸引資金,新興市場股市相對受到影響,但認為美元已到相對高的位置點,後續要觀察是否可以找到新的避險資金。現階段,台股下半年恐怕還是會面臨整理格局,指數空間看起來不大。

股市方面,國泰證期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資金避險回流發達國家,美元雖維持強勢但未再持續創高,亞幣止貶後呈現觀望氣氛,導致外資期現貨持續偏向保守操作,後續需觀察貿易大戰動向,等待美元轉弱,亞幣反向轉強後,外資才有轉為正向操作的機會,短線指數恐先維持弱勢整理格局。

展望後續,黃國偉表示,未來中美貿易戰的變數恐怕持續存在,每當有新進展,就會波及台股,後續需要密切觀察美中貿易動態。

資深股市分析師林成蔭認為,美國和中國一連串的角力戰是長期抗戰,美國必須防堵中國,以取得在全球的領先地位,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中美貿易戰只是其中一個策略環節,後續可能還會有其他布局。

林成蔭分析,中國宣示「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揭示10年內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政策藍圖,希望吸引與留住高附加價值產業,而川普也積極啟動美國製造,為防堵壓制中國,美國為首的國家,會有一連串戰略出手,意味著中美之間的角力不是在貿易戰落幕就結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產業#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624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