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我藍天!香港「反求諸己」 抗空汙有成


發佈時間:2018/06/24 21:00

每回講到空汙,都會提到境外汙染,但香港受影響更高,不過他們的作法是先把自己管理好,像是民間推出的達理指數,把空汙導致的人命跟經濟損失,換算成數字,逼得政府不得不展現積極作為,像在應付交通廢氣上,除了補助汰換老舊車輛外,抓到車輛廢氣超標,逾期未改就撤照,這幾年香港的空氣品質,也確實變好了。

圖/TVBS

 
天空凝結著一層灰,讓空氣在香港更顯「存在感」,每一口呼吸都可能吸進廢氣,空汙宛如流動的無形殺手,無時無刻不對健康虎視眈眈。

TVBS資深記者張靖玲:「位在中環的德輔道中跟渣打道,是全香港最繁忙的街道之一,所以香港的環保署是特別在這裡設立一個空氣質素監測站,從初步數據就顯示,像去年所收集到的臭氧濃度創下18年來新高,原因之一是因為吹西風,把珠江口的汙染物給吹進來。」

跟台灣一樣,香港也同樣面臨境外汙染,由於地理位置,影響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在冬天,有7成汙染物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與其怪別人,港府想的是先從自己做起。

 
香港智庫學者吳家穎:「本地污染主要是電廠,還有就是車跟船,這三塊就是已經占本地的主要汙染源最大的一部分。」

關注空汙長達15年的智庫學者分析,以前最大汙染源是電廠,不過2008年香港對排放總量進行管制,並提高使用天然氣比例,至於船舶2015年立法,強制遠洋漁船要改用低硫油,兩者都已見到改善,眼下最棘手的就屬交通,尤其占比一成的柴油車排放量高達6成,抓烏賊車刻不容緩。」

像這樣的路邊遙測設備,在全港共設置100個,每天最多派3組不定點突襲。 

香港環保署承辦商人員:「要2台機器都測得它超標才可以,然後環保局抓它才不會抓錯。」

香港環保署不講柔性勸導那套,車輛一旦超標得在12天內通過廢氣測試,如果沒去或改善不過,直接註銷牌照。

圖/TVBS

從2014年9月上路以來,已檢查200萬輛架次,抓到一萬架次違規,最後有400輛左右被撤照,除了棍子也給胡蘿蔔,花港幣114億補助,鼓勵汰換高汙染的柴油車。

香港智庫學者吳家穎:「應該是2019年底就完成了,完成以後,8萬6千輛那些柴油的商用車輛就是被淘汰,從2014年買的新車,15年之內它就不可以續排,就是要退役。」 
 

數字會說話,從1997到2016年間,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減少39%,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量更大減69%。

顯示空氣品質變好了,但其實這算是政府與民間學術研究攜手成果,其中已故香港大學教授賀達理,所創造的達理指數就大幅提升空汙議題的能見度。

TVBS資深記者張靖玲:「達理指數從2008年公布以來,每分每秒都在跳動,也代表空汙無時無刻不在謀財害命,以採訪的這一天早上為例,至少奪走2位香港市民的性命,因此就醫或住院的人數也不在少數,所付出的成本更是超過2800萬港幣,這也讓向來對數字有感的香港人,對空汙更有感。」

談環保理念太清高,麻痺無感,賀達理換個角度,把空汙影響「落地」,也讓環保團體監督起政府更加擲地有聲。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劉啟漢:「我對(二氧化氮) 是有個反應,會一直流眼淚(眼水),覺得不舒服。」 
 

本身對空汙敏感的香港科大教授劉啟漢,打算推出全球第一個空氣品質地圖,讓市民一打開APP,就能知道所處位置的空汙程度。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劉啟漢:「 (這個儀器)每分鐘可以看得到偵測到的污染,其實是什麼。」

劉啟漢分析香港高樓林立,探討空汙得跳脫平面思維,一般來說如果樓高超過街道寬度的2倍或以上,就叫「街谷」,在香港這個比例往往達到50倍,是個不折不扣的垂直城市,在風吹不進來的情況下,就算同一個區的隔壁街,也會差很大。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劉啟漢:「一條街好、一條街不好,怎麼說呢,可能是因為這條街蓋的樓很高,另外這條街的就很空曠,變成空曠的地方擴散好,空氣汙染的濃度就低了。」

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助理教授車汶蔚:「這個就是我們便攜式空氣質量採樣儀,那它上面有3個採樣頭,這個是顆粒物的採樣頭,採PM10、PM2.5跟PM1。」 

目前科大有15部攜帶式監測器,可以走進不同地方收集,並結合環保署監測資料,推算每條街道的汙染濃度,出發點是就算沒法改變大環境,但至少讓市民有走一條相對乾淨路徑的選擇權,減少暴露高汙染風險。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張靖玲:「香港的工廠都外移,在處理空汙上相對單純,而台灣地方大,北中南東的工廠特性都不同,像我所在的桃園是全台第一工業科技大城,500大製造業有超過1/3都在桃園設廠,光是工業區就超過30個,如何管制工廠空汙成為一大難題。」

觀音工業區布置100個空氣盒子,等於多了一群無形監察員,時刻收集空氣數據。

桃園市環保局科長張書豪:「目前大概它的布置方式,大概是在2公頃、3公頃一個點。」

桃園環保局分析, 即便已經從源頭要求工廠得安裝管制設備,但免不了會有不肖業者存著僥倖心理。

桃園市環保局科長張書豪:「那紅色的就代表大部分的民眾,他對這個濃度是沒有辦法適應的。」

空氣盒子先把汙染源的範圍縮小聚焦,接著再出動最新利器揪出特定對象。

運用物聯網技術結合空氣盒子與無人機,也讓稽查的範圍得以突破地表限制。

桃園市環保局技術合作人員黃信翔:「一般無人機,它就只有旋翼的部分搭配攝影機,因為我們這個主要是用來偵測空氣汙染,所以我們特別加裝這兩根取樣管,延伸出來取周圍的空氣樣品。」

由於空汙稍縱即逝,以往查一間工廠,往往得花上2小時,有可能徒勞無功。

桃園市環保局技術合作人員黃信翔:「一般以前傳統的人工取樣,它帶回實驗室分析大概要7天,我們這個可以即時傳輸準確的數據回來,大概30秒會有一筆數據。」

如今監測的數據可以直接回傳到電腦上,一旦發現可疑者就能直搗黃龍,連隱藏版的汙染源也難逃法眼。

桃園市環保局科長張書豪:「那過去可能大概一般民眾他都會認為說,有看到煙囪就代表有汙染的情形,但是我們最近幾次的稽查經驗,大概有一些不肖的業者,他大概都會把煙囪隱藏在這個鐵皮屋裡面,然後你過去,經過了可能也不會發現它是一個可疑的汙染源。」

對抗空汙是場長期抗戰,兩地都已鳴槍起跑,香港初步見到成效,而台灣縱使問題相對難纏,也沒有兩手一攤的權利,何時 藍天不再難見,還我呼吸權的聲浪始終未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都市學習之旅

#香港#空汙#措施#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22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