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轉聲音!戒指長智慧 公園椅能講悄悄話

記者 張靖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4 21:00

現代人走到哪都在低頭滑手機,香港設計團隊發揮創意,像設計出公園椅子可以玩聲音、說起悄悄話,用意是鼓勵多跟身邊的人溝通。還有新創團隊做出全球第一個骨傳導智能戒指,只要輕壓耳骨的位置就可以接聽電話或訊息,不用一直盯著手機看、也不怕會錯過重要訊息。

圖/TVBS

 
它是戒指又不只是戒指,戒指旁的按鍵輕輕一按就能接聽,或者操作Siri等語音助理打電話,真實重現科幻電影情節。

民眾:「妳看電影特務不都是這樣子的嗎,做這樣的動作,那以前可能就是旁邊這種是藍芽,現在是戒指。」

圖/TVBS

它是透過骨傳導原理,也就是聲音不須穿過耳膜,而是透過耳骨來接收,等於一戴上戒指,手指就變身成手機的一部分。
 

民眾:「像我是有用Apple Watch,Apple Watch是因為講話時別的旁邊的人都會聽得到,但它完全是基本上是你的密閉空間這樣子,就是不用擔心別人聽到。」

創辦人之一是80後的Kevin黃家恆設計初衷是希望幫助失明父親能用語音操控手機,出身鐘錶家族的他,坦言最初嘗試的是類似手錶加戒指的產品。

新創公司創辦人黃家恆:「其實我們傳聲音的時候從手腕到食指就太遠了,所以用戒指這個距離比較短,那個聲音最後收的品質會很好多。」

資深記者張靖玲:「它不但可以聽語音還可以發號施令,譬如說我想問香港的天氣。」

從2015年底開發,歷經17代的設計才打造出號稱全球第一個骨傳導智能戒指,並獲得富爸爸阿里巴巴的資金挹注。這個公園藏身一個企圖讓低頭族放下手機,重拾傾聽樂趣的小設計。原來玄機就藏在這椅子上,不只能坐還能聽。

香港民眾:「以為它是很普通的,怎能有回音呢,就像在山谷裏一樣,特別棒、好開心,好像越往後靠著聲音越好,好像這個聲音往外擴散一樣。」

座椅一共有6張分成3組只有同樣顏色跟大小的椅子才能夠千里傳音。
 

資深記者張靖玲:「在香港的跑馬地公園做了一個設計,就是結合科學原理來玩聲音,我們來做一個實驗看看,可以看到明明相隔了8公尺,但當我坐的越後面,聲音就能夠清楚地傳遞過去,甚至還能夠講起悄悄話,不怕座椅外的人會聽見。」

香港建築師梅詩華:「這是一個我們叫聲音鏡子。」

設計的工作室表示靈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監測敵機是否來襲所採用的物理原理,設計成半圓形讓聲音可以反射集中到球面的焦點,把聲音放大,就類似光線在鏡子中反射一樣,所以只有同一個聲波方向才能聽到對方說話,不怕擔心隔牆有耳,除非站在6張椅子的中心才能聽到所有秘密。

聲音也能玩,鼓勵重拾溝通的樂趣,還能搭上人工智能找回學習樂趣。下指令的不是真人,而是人工智能音樂老師,還能跟你互動,它能辨認學生演奏歌聲與拍子並予以講評,黑色音符是要求標準、藍色音符則是使用者的表現,會根據2者間的落差提出改善,打破獨自學習的沉悶感。

音樂APP使用者Ryan:「多點練習,因為我去年都練10幾分鐘,今年都練上半個小時,因為多了這個APP,因為會鼓勵我,就算我拉的很差很差,它都會跟我說下次練好點。」
 

教音樂出身的容志偉以往最大苦惱就是不可能每分每秒從旁指導,才想出設計APP伴讀,也能記錄練習狀況上傳到雲端,老師透過大數據對學生進度就能一目了然。

圖/TVBS

音樂APP設計者容志偉:「我們花了3年的時間找了1萬多的資料來讓這個人工智能來學習學什麼是音樂。」

香港每一年有超過10萬名學生報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但容志偉的雄心壯志不只如此。

音樂APP設計者容志偉:「如果只是說香港的市場其實很小的,但是在美國、在歐洲那邊其實有很多很多學生的。」

香港設計跟新創團隊搭上科技或科普原理,善於把小處放大,不僅玩轉生活,也把商機觸角從香港引爆到布局全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都市學習之旅

#公園#椅子#聲音#新創#APP#戒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58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