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虛擬綁架」盛行 一張照片詐你450萬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5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11: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加拿大的溫哥華與多倫多等留學生較多處,這1年多來爆發許多新型態的「虛擬綁架」案,犯嫌假冒使館人員身分謊稱有警方要來抓人,要留學生拍下自己被綁架畫面,並離開住處來避禍,最後聯繫其父母,就這樣成功詐騙數十到數百萬元款項,有就讀大學的女學生被騙,害她的父母損失超過20萬加幣,將近新台幣465萬元。

加拿大這一兩年「虛擬綁架」盛行,大多發生在大陸留學生身上,犯案模式是由詐騙集團假冒陸方領事館人員,先取得受害人電話,與之聯繫,表明「你在國內(中國大陸)已經被通緝,會有中國警方來抓人,必須「假裝被綁架」,還要立刻離開住處,搬到酒店或飯店內才能躲避追捕。

 

受害者大多是年輕學生,社會經驗不夠,接到電話時慌張,一時無法判斷,因此遵從對方指示,拍下「假裝被綁架」的照片與影片,回傳給詐騙集團;詐騙集團並被告知,若聯繫父母害對方被逮捕,因此學生們都不敢與爸媽聯繫。

一旦取得照片或影音檔案,詐騙集團則立刻用微信等社群軟體與留學生親人聯繫,假冒自己是加拿大警方或政府人員,謊稱該學生已被綁架,需要家長暫時匯入贖金。

就讀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18歲女留學生在上周也遇到相同情況,由於父母遠在亞洲,擔心女兒,立刻匯款20萬元加幣。之後發覺找不到女兒,主動聯繫加國警方,才發現是詐騙,警方也運用手機定位,找到躲在旅館內的女留學生,但款項已經無法追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虛擬綁架#留學生#贖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01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