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急拉印度有意圖 「莫習會」背後有玄機


發佈時間:2018/04/30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3: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當全球都聚焦在南北韓元首峰會時,中國大陸和印度兩國元首也在武漢會面。這次見面,表面來看是要解決一年前的邊界衝突,不過外界分析,這次「莫習會」是北京主動提議,主要是擔憂中美貿易戰將對中國帶來不利影響,習近平搶先一步向印度示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讓文金會,搶走國際媒體所有目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也來了一場「莫習會」,地點就在武漢。

國際關係觀察員:「事實上武漢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城市,他位於長江的一個轉角處,是個很文明的城市。」

不過這次的會面,不算是正式會談,兩國不會簽署任何合約,但外界認為這能為兩國長期劍拔弩張的關係帶來軟化效果。

 
國際關係觀察員:「中國和印度之間有一些分歧,例如邊界問題。」

兩國元首在湖畔悠閒散步,也一塊喝茶,會面氣氛相當平和,不過大約一年前中印雙方差點因為邊界問題打了起來。

這場紛爭從6月開始,中國試圖進入中國和不丹邊界的領土修復道路,先是大陸派出部隊與印度還有不丹的邊境「洞朗」修路,而印度火速以中國不該介入不丹領土為由,派出坦克、軍隊在邊境駐守。

中國外交部(2017):「再次強烈要求印度軍隊立即撤掉在邊界撤守的軍隊。」

雙方緊張對峙了72天,最後事件和平落幕,但兩國關係從1962年中印戰爭後就一直很緊張,再加上西藏問題,中印關係向來就很敏感。

中國在許多方面對印度都有敵對情緒,印度支持西藏的分裂運動,也為西藏難民提供避難所,還有從1959年開始庇護達賴喇嘛。

其實莫迪今年6月就要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但這時候又突然和習近平見面,這場會面可以說來的有點突然,但據了解是北京主動提出來的。

 
習近平強調當前的國際形勢正處在變革調整的關鍵期,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中美貿易戰開打,面臨中國眾多產業可能被美國制裁,習近平想廣結善緣,另尋出路。

記者:「他們不能賣東西到美國去,所以他們需要一個更大的市場,也就是印度是全球最大市場。」

作為兩個正在發展中的國家,加起來擁有全球超過1/3人口,印度和中國一直是貿易夥伴,即使邊境衝突讓兩國關係緊張,但2017年的雙邊貿易額比前年逆勢增長20.3%。

記者:「印度明白自己和中國有不對等的關係,在不論是經濟面或是軍事面,中國都遠遠超越印度,印度的確有部分優勢,但印度必須面對事實,中國是我們的鄰居,而且他成長的很快。」

這場「莫習會」表面看來是鞏固邊界和平,但實際上則是加強經貿合作,魚幫水、水幫魚,各取所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莫習會#中美貿易#邊境#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54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