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聽證會 議員轟祖克柏:輕忽隱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0: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因為臉書洩漏8700萬用戶個資一案到國會接受聽證,這是臉書創立14年以來,祖克柏首次到國會聽證。長達5個小時的聽證會中,祖克柏要回答44位議員的提問,他首先向大眾道歉,並一肩扛下所有的錯誤,議員則是連番砲轟臉書,罔顧使用者的隱私。祖克柏在聽證會上也證實,臉書正在配合通俄案的調查,他同時也警告,俄羅斯的網軍企圖用臉書干預各國政治,而且實力越來越強大,對臉書來說就是一場軍備競爭。祖克柏在聽證會之前,接受了律師專家的密集訓練,議員又對社群媒體不熟悉,無法切中要害提問,讓祖克柏得以避重就輕,他的答覆幾乎沒有失分,臉書股價也因此大漲了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因為臉書洩漏8700萬用戶個資,並遭到第三方利用,影響了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一案,到國會接受聽證。臉書創立14年以來,執行長是第一次進入國會聽證,祖克柏穿著深色西裝打著藍色的領帶,面對包圍他的媒體,態度從容自信,他一坐下來就向大眾道歉,並一肩攬下所有過錯。

臉書執行長 祖克柏:「我們沒有用周全的視野,負起我們的責任,那是一個重大的錯誤,我創立臉書,我經營臉書,對於發生的事,我責無旁貸。」

長達5個小時的聽證會上,共有44名議員提問,祖克柏有5分鐘的時間回答每位議員的問題,伊利諾州的參議員德賓成功用他的提問點出臉書輕忽用戶隱私,也讓祖克柏當下啞口無言。

 
議員:「祖克柏先生,告訴我們你昨天下榻的飯店,會讓你覺得很不自在嗎?」

祖克柏:「嗯......不會啊!」

議員:「這個星期如果你有傳訊息,你會告訴我們,你傳訊息的對象嗎?」

祖克柏迪:「嗯......參議員,我不會公開在這裡透露。」

議員:「我想這就是今天聽證會的主旨,自身隱私的權利,還有使用隱私的限度,而你卻以連結全世界之名,把這些隱私給了別人。」

另外一位議員,則是砲轟臉書的「用戶隱私協定」,是為了讓臉書免責,根本不是以告知用戶權益為目的。

共和黨參議員 甘迺迪迪:「我們來談談臉書的隱私協定,今天在座議員都想告訴你,我用溫和的方式表達,就是你的《用戶隱私協定》爛透了,我的智商是75,要是我想得通,你就想得通,《用戶隱私協定》的目的就是要保護臉書自己,才不是為了告知用戶他們的權利,現在你知、我知,我建議你回家重寫,然後告訴你那一小時收1200塊美金的律師,我對他們沒有不敬,回去告訴他們請用白話文寫,不要用斯瓦希里語(非洲語),讓一般美國人都能看得懂,就從這開始吧!」

 
不過也有議員對祖克柏比較佛心,希望借著提問誇讚一下臉書能有如今的成就也是美國的驕傲,但祖克柏顯然沒能意會過來。

參議員沙利文 :「祖克柏先生,偉大的故事對吧?在宿舍創業到成為全球巨獸,只有在美國才辦得到,你同意嗎?」

祖克柏:「參議員,大部分在美國......。」

參議員沙利文 :「在中國就辦不到吧?」

祖克柏:「參議員,中國也有很強的網路公司。」

 
參議員沙利文 :「對啦!但這題你應該要回答是。」

對於議員質問臉書是否涉及壟斷市場,祖克柏的回答是臉書不是壟斷,而是沒有夠大的競爭對手;另外議員希望臉書挺身支持「誠實網路廣告法案」,也就是社群網站刊登政治廣告的規範,必須和所有媒體相同,但祖克柏並沒有鬆口承諾。

參議員烏鐸爾:「你會回到國會山莊,然後擁護這項法案過關嗎?」

祖克柏:「參議員,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實施並遵行法規。」

另外祖克柏也證實,臉書正在配合特別檢察官穆勒,進行通俄案的調查。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我們和特別檢察官合作的內容,是屬於機密等級,所以我必須確保,在公開的聽證會中,不會揭露任何機密。」

祖克柏也向議員提出警告,俄羅斯的網軍利用臉書影響各國的政治,而且能力還在不斷精進當中,對臉書來說這就是一場艱難的軍備競賽。

祖克柏在聽證會之前接受了律師專家的密集訓練,加上不少議員對於社群媒體不熟悉,無法切中要害提問,反而讓祖克柏得以迴避關鍵的問題,他在承擔洩漏個資錯誤的同時,還闡釋臉書是科技公司,而非媒體的角色。

整體而言,祖克柏的答覆幾乎沒有任何失分,因此獲得外界正面的評價,臉書股價也因此大漲了4.5%,臉書聽證會將連續進行2天,祖克柏的挑戰還沒有結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祖克柏#國會#聽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31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