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翼翼再道歉 祖克柏仍遭議員拷問


發佈時間:2018/04/11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1:1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今天再次對用戶訊息遭濫用致歉,然而,美國國會議員不分黨派質疑祖克柏明知故犯、藉此牟利,針對網路業者制定相關立法,難得成兩黨共識。

聯邦參院商務與司法委員會下午舉行聯席聽證會,大排長龍人潮再次擠滿國會聽證會,上一次有此盛況,是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與美國總統川普互動的「世紀聽證會」。

 

而一向少涉足華府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受高度矚目,因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取得並濫用臉書用戶個資的醜聞,已成為臉書成立以來最大危機,而儘管祖克柏事前接受特訓,模擬國會聽證,但他一開始想閃避鏡頭的眼神與嚴肅的表情,在快門聲不斷下,難以隱藏。

祖克柏一開始就說,臉書對自己的責任認識不足,「很明顯地,我們做得不夠,這是個大錯,是我的錯,我道歉,我創立並營運臉書,我對發生的這一切有責任」,然而,劍橋分析濫用臉書用戶資訊,究竟臉書在管理用戶資訊上是做得不夠、還是做得太過?

伊利諾州選出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問祖克柏,能否告訴大家,他來華府住哪間飯店?上星期和他有簡訊往來的人有誰?祖克柏遲疑一會兒後說,他不認為應公開分享這些資訊,杜賓隨即說,「這就是事情的重點了,這關乎你的隱私權,你(分享)的隱私應有受限」,藉以質疑祖克柏怎可「己所不欲而施於人」。
 

祖克柏說,臉書已展開調查,但在議員追問下,他坦承,沒有員工因劍橋分析濫用用戶資訊而遭開除,而聽證過程中不時喝水的他,也在首次中場休息後更正證詞指出,在得知劍橋分析取得的數據並涉及將數據再銷售後,臉書未第一時間中止與劍橋分析合作。

有議員形容臉書濫用用戶個資,就像是「大樓管理員拿鑰匙開門搶劫」,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圖恩 (John Thune) 更提醒祖克柏,他與臉書的成功故事代表美國夢,激勵許多人,然而,他有責任須確保這一美夢不該成為臉書用戶的隱私惡夢。

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除隱私權保護、包括虛假訊息及外國勢力如何透過強大影響力的社群網站快速傳播或宣傳自身理念,對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造成哪些影響,也是美國立法者關注焦點,國會山莊廣場前今天更出現十多座祖克柏人形立牌,「管管假臉書」(fix Fakebook)的字眼就打在祖克柏人形立牌身上,而祖克柏的回答,卻引輿論質疑。

祖克柏說,臉書自認是科技公司,雖然臉書該對內容負責任,但他辯稱「內容不是臉書產製的」,華盛頓郵報網路評論員批評,祖克柏用意是強調臉書不是媒體業,然而,臉書的影響力、不能坐視虛假帳號傳播錯誤資訊,這對美國接下來的選舉還會造成哪些影響,祖克柏不能只說會「密切關注」、「這是臉書的優先關切」。

劍橋分析與川普競選團隊有關,美國媒體報導,這間公司2016年蒐集分析8千7百萬臉書用戶的個人資訊,影響選舉。

經驗老道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突如其來地問他,如果假設臉書已收到調查「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的傳喚,這是否正確?祖克柏先回答是,雷希再問,他及臉書的員工是否已與穆勒約談?祖克柏回答是,但不是他,是其他人,但他隨即指出,他必須謹慎小心,因為相關接觸應是保密的,他不想在公開聽證會上揭露應保密資訊。

祖克柏不忘澄清,不清楚是否有收到傳票,他認為可能有,但他知道的是臉書正與特別檢察官調查小組合作,比起管理臉書用戶的個人資訊,祖克柏回答議員質問敏感問題,顯得小心翼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祖克柏#臉書#個資#劍橋分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79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