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參議員不懂臉書抓不到重點 祖克柏全身而退


發佈時間:2018/04/11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8: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今天安然度過聯邦參議院聽證會,44位參議員拷問近5個小時抓不到重點,加上祖克柏事前經過魔鬼訓練,對棘手問題有一套應對方法,還一度想讓參議員問到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提問參議員多數本身根本不了解臉書(Facebook)的運作、不知道問題的解決方案,甚至不清楚除了搏版面之外,把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叫來作證是為了達到什麼目標。

 

因此,本來應是聽證會焦點的議題,被淹沒在眾多問題之中,例如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所說的「社群媒體隱私及資料使用與濫用」。

同時,在美國需要積極討論隱私權之際,聽證會問的問題不著邊際、國會議員亂槍打鳥。

不過,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是例外,她逼問祖克柏為何無法解釋,臉書如何在自身平台以外,擴大追蹤用戶活動,以及臉書為何未在2015年告知用戶,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已取得用戶個資。
 

多數情況下,國會議員似乎只在追問祖克柏,臉書是如何運作。有好幾個問題甚至暴露出,他們連臉書平台最基本的知識與商業模式,都搞不清楚。

參議員海契(Orrin Hatch)問:「使用者沒有為你們的服務付費,你們怎麼維持商業模式?」祖克柏回答:「參議員,我們靠廣告收入賺錢。」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交鋒是,參議員甘迺迪(JohnKennedy)先跟祖克柏說,臉書的用戶協議「爛透了」,接著羅列臉書應該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以改善資料隱私的保護;祖克柏卻回他,這些措施都已有了。

甘迺迪問:「你願意回去好好研究,讓我有更多權刪除個資嗎?」祖克柏回:「參議員,您已經可以刪除任何資料,或是刪除您的所有個資。」

參議員對臉書缺乏了解,讓祖克柏得以規避沒有回答的重要問題,諸如臉書監控個資到什麼程度,以及臉書在如何使用與濫用個資上,為何未對用戶更透明。

參議員也沒有打到痛處,他們提出的問題五花八門,包括俄羅斯干預2016年選舉、仇恨言論以及選舉廣告缺乏透明,這些都是這幾個月困擾臉書的議題,但所有問題都各自需要不同解決方法。

就算在資料隱私議題上,參議員也只是逼迫祖克柏解釋為什麼用戶可以信任臉書,而不是要求說明應該採取什麼具體措施,讓用戶更能控制自己的個資與分享。
 

這讓祖克柏在槍林彈雨中逮到機會,將風向帶到他的一貫說詞:負起責任、讓事情變得更好。但大體而言,參議員沒有追問他為什麼沒在前幾年就把問題解決。

唯一讓祖克柏真正感受到壓力的,可能是賀錦麗要他解釋,為什麼臉書未在2015年公布劍橋分析事件,以及臉書為什麼拖到媒體今年爆料,才將事情公諸於世。

賀錦麗問:「在決定不要告知用戶的討論中,你是否知道有臉書領導階層的任何人在裡面?」「或者你是否認為沒有這類對話?」祖克柏回覆:「我不確定是否有這類對話。」

祖克柏出席聽證會前幾天,已經通過律師、諮詢人員與顧問的嚴苛訓練。他今天表現沉著冷靜、氣場鎮住全場,回答問題時帶有歉意並保持恭敬。

只要有國會議員指出臉書哪裡做錯了,祖克柏就說臉書在想辦法改善;遇到無法回答的問題,他就承諾之後將向議員回報。
 

祖克柏有機會休息片刻時,他還回說,「我們還可以回答一些問題」,充分說明他毫髮無傷地度過這場聽證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聯邦#參議院#聽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66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