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外星人到人類浩劫 盤點霍金的「不專業」未來預言


發佈時間:2018/03/22 0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09:07

【鏡週刊報導】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日前病逝,外界悵然若失。雖然霍金是以廣義相對論和宇宙黑洞的研究,奠定他在學術界的地位,但一般大眾對他的認知往往與專業無關,反而是他常發表人生哲學,或針對人類未來的大膽預言,在世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這些不「專業」的言論,準或不準,只有時間能揭曉,但不可否認,霍金的預言已成為他留給後人重要遺產的一部分。

浩劫後

稍具理性的人都知道,雞蛋不可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對咱們普通人來說,這意味著買股票不能把所有錢都壓在同一支,或者出門最好帶把傘,但對思考格局以宇宙為範疇的霍金來說,這卻是攸關人類存續的嚴肅議題。

「雖然在某一年中地球發生浩劫的機率極低,但機率是隨時間疊加的,若放大到未來一千年、一萬年來看,浩劫降臨的可能性幾乎就是百分之百,」霍金在2016年接受BBC專訪時說。
 

因此,霍金大力鼓吹研發太空旅遊和殖民星球的相關技術,事實上,霍金就已和創投大亨Yuri Milner聯手推動一個叫做「突破登星」(Breakthrough Starshot)的太空計畫,積極研發「光帆」太空船,希望能率先造訪距離地球最近的半人馬座類地行星。 

AI禍福難測

晚年目睹人工智慧突飛猛進,霍金不止一次對AI的兩面刃性格發出警訊。他雖認可人工智慧在過去幾十年改善人類生活、帶動科技躍進的貢獻,但同時他也更強調AI技術的不可確定性,認為人工智慧的生猛力道足以載舟和覆舟。
 

「除非我們知道如何因應,避開AI衍生的風險,否則人工智慧有可能是人類歷史上的最大災難,」霍金在去年11月一場演說中說:「它夾帶了許多威脅,像是自主運作的強大武器,或是淪為專制政權的工具。此外,對人類經濟來說,AI也可能帶來巨大衝擊。」

外星人是壞蛋?

好萊塢科幻電影裡的外星人,有ET那種純真無邪的,也有ID4那種二話不說便開打的。而霍金眼中的外星人,顯然傾向於後者。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霍金的精彩人生(上)】21歲確診漸凍症 用幽默感對抗惡運
【霍金的精彩人生(下)】舉辦香檳派對 邀請未來的時空旅人
物理學界最閃亮的星星--史蒂芬霍金過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霍金#預測#天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549

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