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光客人數增百倍 南極淨土飽受威脅


發佈時間:2018/03/1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3: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被稱為「地球最後一片淨土」的南極,近年來湧入的觀光客愈來愈多,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衝擊!加上漁業不斷擴張捕撈,南極的海底生態圈開始遭到破壞,環保團體呼籲在南極設立保護區,以杜絕漁業過度捕撈。


 

這一片寧靜的冰藍世界,是人們眼中神祕的白色大陸,這些動物生存的環境,其實很脆弱且嬌貴!牠們面臨許多威脅,像是氣候變遷、釣魚威脅,另外當然還有觀光危害;氣候變遷讓冰川消融,但這只是當地面臨的問題之一。

到南極觀光,這個行程40年前才開始出現,多年時間過去,現在造訪南極的遊客人數成長了100倍!據南極的旅遊業國際組織統計,去年有超過4萬名遊客造訪南極。

南極特有的生物再加上冰川美景,吸引了大批遊客。業者指出,幾乎所有去過南極的旅客都跟他說「這是他們畢生期待的旅程」,即使他們知道花費可觀。
 

儘管一趟南極之旅所需要的費用龐大,許多民眾還是甘願掏錢來圓夢,人潮雖然帶來錢潮,卻也讓當地的生態系統面臨更多威脅。

專家說,南極多數區域都沒有人類活動,但是人類易到達的區域現在開始有了外來物種威脅,其中包含生存在人類服裝上的微生物。

人們上岸之前,所有服裝和裝備都需要徹底清潔,因為就怕身上的不速之客微生物會擾亂當地環境。環保團體人員指出,這裡的環境真的很脆弱,特別是對那些外來物種而言。

除了觀光危害,最讓環保人士擔心的是漁業不斷在南極擴張,環保團體特別派人員到南極,蒐集漁業過度捕撈的證據。

環保團體人員說,可以看到漁業不斷想要擴張現有的作業規模,而他們想要捕獲和蝦子很類似,名叫「磷蝦的甲殼類生物」,磷蝦和這個區域的食物鏈緊密相連,南極裡的動物或多或少都依賴磷蝦生存。

磷蝦富含的營養價值被漁業人員視為「金雞母」,多年下來過度捕撈導致數量不斷下降,嚴重影響當地的食物鏈。

環保團體人員補充,最靠近岸邊的區域同時也是企鵝、鯨魚和海豹的覓食區域,這也是這些漁船選定撒網捕磷蝦的地點,牠們和這些生物爭搶食物。
 

正因為這個原因,環保團體努力爭取南極海洋委員會成員國和歐盟的支持,希望能在南極設置保護區,防止漁業的捕撈活動持續擴大,保護這個區域的生態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環保#南極#漁業#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827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