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森友學園波瀾再起! 安倍陷政治風暴


發佈時間:2018/03/13 0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09: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直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夫人安倍昭惠疑涉入的森友學園購地案,歷經一年又出現新爭議,儘管目前只有國稅廳長為此下台,但在野黨想升高到內閣總辭,安倍晉三再陷政治風暴。

森友學園2016年6月曾以市價14%的低價買到在大阪的國有地,計畫當作新成立小學的用地,2017年2月媒體報導,外界批評這是賤賣國土。

 

今年3月2日,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森友學園事件中,財務省有關決定出售土地的文件疑遭改寫,再度引發關注。民間團體隔天到財務省週邊遊行抗議,參與陳抗的人說,政府的騙局再度被察覺,篡改文件可說是財務省整體的犯罪行為。

3月4日,安倍晉三抽空到東京代代木公園慢跑,一邊賞著早開的櫻花,一邊跟熱情民眾合照。

3月5日及6日,在野黨議員在國會要求財務省說明,但財務省拿不出爭議文件正本,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連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都說,無法理解為何拿不出來。
 

文件改寫爭議造成國會空轉,為了不延誤年度預算案及相關法案審查,甚至讓安倍內閣支持度下滑,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開始產生危機感。

自民黨與公明黨的幹事長及國會對策委員長7日會談,要求財務省最遲8日要提出調查結果報告,希望這起文件改寫爭議能儘快落幕。

財務省8日向國會提出爭議文件影本,但內容跟過去公開的文件內容並無二致,且僅說明仍在持續調查中,在野黨不滿,認為有說跟沒說一樣,不少議員缺席抗議參議院的預算委員會審查。

事態發展到9日,國稅廳長佐川宣壽突然請辭獲准。他是森友學園購地案簽約時的財務省理財局長,2017年曾在國會備詢時說,出售土地的手續完全沒問題,相關交涉紀錄也已銷毀,受到在野議員批判。

佐川宣壽的請辭為安倍政權投下變數,也讓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面對是否請辭的提問,但麻生太郎表明無意請辭。

這起爭議在10日出現重大轉折,傳出財務省將承認確有改寫文件;從2日此事被報導,只過了8天。

財務省今天向國會報告確有改寫文件,包括把原本記錄與森友學園事前有協商價格、得到理財局長認可辦理,及安倍昭惠2014年4月訪視森友學園演講等內容,全部刪除。
 

改寫爭議明朗化後,安倍晉三下午為此出面致歉,並希望麻生太郎負責調查釐清全貌。

日本放送協會(NHK)晚間公布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比上個月下滑2個百分點,來到44%;不支持率則上升4個百分點,為38%。

對財務省面對文件遭改寫爭議的應對,45%受訪者完全無法信服、29%受訪者不太能信服;非常信服跟某種程度信服合計只有16%。

產經新聞跟富士新聞網聯合民調也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5%,比上個月下滑6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43.8%,上升4.8個百分點。

在文件改寫爭議上,有17.9%受訪者認為,麻生太郎應該立刻請辭;53.1%受訪者認為,如果文件改寫是真的,麻生太郎就該請辭。
 

森友學園購地案去年首次引發爭議後,讓安倍晉三所率領的自民黨輸掉東京都議員選舉,後來因成功因應北韓情勢,順利贏得眾議院大選。

但這一次文件改寫爭議確有其事,抗議民眾晚間到國會前要求內閣總辭,目前只有國稅廳長去職也難讓在野黨收手,安倍晉三面對支持率開始下滑及內閣總辭聲浪,會不會提升負責層級?能否安度這一次的政治風暴?都備受關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安倍昭惠#森友學園#購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86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