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生也可穿裙 日本中學推「無性別制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3:27

日本有所公立中學為了讓學生有選擇的自由,推出「無性別制服」,也就是男生可以穿裙子、女生可以穿褲裝,讓每年寒冬都必須穿裙子的女學生鬆了一口氣。其實台灣在2016年的時候,教育部也因為不少女校學生抗議宣布制服解禁,希望各校允許制服自由混搭,這對教學現場來說,如何適切管理成了一大挑戰。


 

跟著音樂伸展肢體,如何正確帶領小小孩律動,這批未來的幼教老師也要不斷練習。桃園育達高中幼保科的同學,到校外活動會穿著特定主題服裝外,代表學校的制服更是必備。

桃園育達高中學生張嘉云說,招生的時候穿像後面的科服是幼保科的特色,實習也會穿制服,因為這樣比較代表學校。

桃園育達高中學生吳家毓則說,學校有這樣規範他們,他們在上課的時候就不必去想說要穿什麼衣服。
 

學校6千多名學生,一眼望去多數都穿深藍白底制服或運動服,技職科系還有科服除了視覺協調,也讓同學的心態能提早適應未來職場。育達高中制服去年曾拿下桃園區人氣校服團體組第1名,雖然穿著制服是榮耀,但在搭配上也有同學希望增加彈性。



桃園育達高中學生李和璇說,現在如果女生夏天要穿褲子的話,但要特殊的理由才可以去登記穿褲子,可是她希望現在可以想穿褲子的時候就穿褲子,不用特地分男女。

女生夏天得穿裙子,冬季則穿深藍色長褲,搭配黑皮鞋,隨著制服解禁風潮逐年高漲,育達也將原本純白運動鞋的規定放寬,寒流時能穿便服外套、戴圍巾,期盼與時俱進。

桃園育達高中學務主任徐浩峰說,只要學生有個別的需求提出來,校方都會放寬,但基於說全體的管理跟一致性,當然希望學生有一個好的一個習慣,所以基本的要求會有,但是會視個別的需求來放寬。

桃園育達高中校長陳錦亮也說,團隊精神也好,或者團隊的認同,有利於將來就業職場裡面的職場認同,鼓勵孩子在適當的場合穿著整齊、適當的衣服。

2015年,台中女中學生爭取穿短褲的自由,其實早在2010年,台南女中近2千名學生也曾脫褲抗議。2016年,教育部選擇從善如流允許制服混搭。
 

不只台灣,英國等歐洲國家也有類似情況,就連保守的日本也在改變。日本千葉縣某所中學,甚至推出無性別制服,不只女生免穿裙,連男生想穿裙子也OK。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說,很多人去到日本都會非常訝異,她們在寒冬之中甚至下雪,女生仍然是穿短裙的,其實她們有很多人其實也不願意這樣穿,只是沒有選擇的空間,無性別制服的理由是對多元性別族群的開放,但實際上也是讓大多數女性有選擇男性褲裝的權利。

比起日本台灣自由度似乎更高,但仍有學生團體最終目標,是希望比照大學開放高中職穿便服,在台灣有可能發生嗎?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表示,日本它其實有很多實驗教育的學校,它甚至會讓男女同學換穿制服,那就是讓大家體會彼此的心境等等,他覺得這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教育場所要考慮的不只是管理層面與師長的便利性,到底這樣子的服裝規定,能夠替學生帶來什麼樣的教育意義?他覺得是更值得思考的。
 

近幾年來,制服不再是老土代名詞,每年甚至還有好看制服票選排行,當制服觀念逐漸翻轉,也成為教育現場一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制服#無性別#高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12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