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合國:北韓供敘利亞化武原料籌核武資金


發佈時間:2018/02/28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7: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專家聲稱,北韓一直向敘利亞政府運送可用於製造化學武器的原料。聯合國報告說,這類交易讓敘利亞把持化武,同時也提供北韓研發飛彈和核計畫所需的現金。

「紐約時報」報導,就在美國等國家指控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對付平民,包括最近在大馬士革郊外的東古塔區(Eastern Ghouta)疑用氯氣攻擊平民之際,北韓牽涉其中的證據浮出檯面。

 

根據聯合國調查人員報告,北韓運送的物資包括耐酸瓷磚、閥門與溫度計。報告說,也有人看到北韓飛彈技術人員在敘利亞境內已知的化武與飛彈設施工作。這份報告是由觀察北韓遵守聯合國制裁狀況的專家小組撰寫。

報告強調敘利亞與北韓這類交易構成的潛在危險,可能可讓敘利亞把持化武,同時也能向北韓提供飛彈和核計畫所需現金。

報告提到,可能用於化武的零件是2012年到2017年北韓向敘利亞運送軍民兩用的遭禁彈道飛彈零件與材料時,至少40批未事先通報貨物中的一部分。這份報告沒有公開發表,但紐時已經看過。
 

報告執筆人與看過報告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沒有置評,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沒有。不清楚報告何時或是否將發布。

組成小組的8名專家來自不同國家,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海上運輸與海關管制等領域擁有專門知識。這個小組自2010年起獲得安理會授權,調查北韓可能違反聯合國制裁狀況,並在年度報告中提交調查結果。

檢閱過報告的專家說,報告援引的證據未明確證明北韓與敘利亞目前持續在進行化武合作,但他們說,這份報告的確提供迄今最詳盡的描述,說明兩國想方設法規避目的在限制兩國軍事進展的制裁。

2011到2014年擔任聯合國北韓專家小組成員的紐康(William Newcomb)稱這份報告是「重大突破」。

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以來,外界就在懷疑北韓提供設備與專門技術,支持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化武計畫。敘利亞2013年簽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聲稱將放棄化武庫存時,這些疑慮還是沒有消除。

這份長達200多頁的報告包含北韓與敘利亞企業之間的合約副本,以及臚列材料出貨項目的海運提單副本。許多資訊是由沒有公開的聯合國成員國提供。

這類軍事相關合作若獲證實,表示國際在孤立這兩國上出現嚴重疏漏。儘管敘利亞與北韓遭到嚴格制裁,且受到美國等情報機關密集監視,貨物仍有辦法規避檢查。
 

這份報告花了一些篇幅著墨北韓與敘利亞關係,也說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政府試圖規避制裁的方法。報告描述了北韓如何利用複雜的空殼公司網絡,與同情北韓的外國公民取得國際資金來源、展開精密網路行動,以竊取軍方機密並支持自家外交官從事走私活動。

報告也批評俄羅斯與中國做得不夠多,在原油、煤炭和奢侈品等項目上未盡力執行制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合國#敘利亞#化學武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807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