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上工 富士康產線勞工20年內將消失!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6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6 00:06

自動化趨勢已經不可逆,國際間自動化與機器人指數ROBO ETF光是2017年就大漲超過4成,國際間來說,鴻海可說是做得最徹底,大陸已經有5座關燈工廠和6萬台工業機器人,郭台銘說未來20年流水線上工人職務將消失。而台灣走的最早的則是衛浴大廠和成,現在全新的龍頭研磨產線,用的機器人和控制器還全部都是MIT。


 

號稱符合國家標準的無鉛龍頭,表面看來很細緻,這樣的品質來自於機械手臂。3台機械手臂, 一個粗磨、一個細磨最後一個則負責拋光,機械手臂夾著龍頭不斷在砂帶上旋轉著,角度、稜線更圓潤,國內知名衛浴設備廠和成,2年多前在銅器廠內的龍頭研磨產線,導入MIT機械手臂。

別看左右兩邊好像都是自動化機械手臂,但舊款需要人工教導旋轉,包含人工拉砂帶以及調整層次,現在新款只要經過3D編輯以及人工微調就搞定。和成銅器部廠長童清維表示,「德國這邊用教導式,某一個主體用人工慢慢教導、累積一個程式,所以時間需要10-14天,利用工研院這套設備,有個離線編程軟體,在電腦上可以利用現有的3D,編輯大概需要2天,之後線上也大概只需要2天時間。」

17年前導入德國機械手臂,但光是軟體更新就得每5年來一次,現在MIT機械手臂不僅時間效率提升20%、覆蓋率達100%、人力成本下降20%,如果跟純人工相比則是省下50%。和成副總康水竪鑿說「德國舊款一當機整個產線就幾乎要停擺,甚至有些技術必須要從國外來,有時候要3個月,而且費用上要搭上飛機那一剎那,費用全部要自己買單。」
 



和成銅器部廠長童清維也說「目前生產量3萬多的話原本需要40多人,現在改用自動研磨拋光的話整個組大概就剩11人,這樣的工作大概就3萬多元起薪,事實上也找不到這樣的年輕人願意來做,所以這個也是不得不的趨勢。」

邁入工業4.0,自動化是不得不的趨勢。以和成來說,2018第二季還將建置第二條自動化研磨產線,甚至未來還將用視覺偵測組裝龍頭,和成自動化腳步全台最快,20年前就慧眼發現重要性。

和成副總康水竪表示「嚴格來說,已經定調是一個革命性變革才有機會,但是在革命性變革前提下必須創新,那創新必須要在固有的技術基礎底下來做。」準備好就不被淘汰,甚至鴻海還做到老美都臣服,去年砸了3000億台幣在美國蓋面板廠拉抬自動化概念股全面走揚。

因為鴻海做到廠區全面關燈,不需要人工全轉由機器人取代,目前在大陸共有5座關燈工廠以及6萬台工業機器人,郭台銘甚至喊出20年後流水線上的工人職位將會消失,另外建築工人、銀行會計與出納20年後也將看不到。

大慶證券投顧經理陳杰瑞表示,「像現在像是群創或是佳世達也都在學習怎麼打造關燈工廠的部分,所以相信鴻海扮演的是一個領頭羊角色。」鴻海證明自動化已經不可逆,概念股氣勢如虹,安川電機2016上半年獲利破表暴增145%,發那科獲利也超過4成,上銀去年第一季第三季也大賺6.75元。

國際間自動化與機器人指數ROBO ETF,光是2017年就漲了超過4成,這檔ETF選擇的台股包括台達電、東元、研華、凌華、上銀、亞德克,數量位居全球第4。陳杰瑞還說,「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的上銀或是氣動元件的亞德克,或者像是自動化設備的致茂或盟立等等,都是有機會可以吃到中國大陸半導體跟機器人成長的這塊順風車。」
 

機器人上產線帶動市場發達,而人力只要提升自我、持續升級就不怕被淘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動化#科技#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724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