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光水母結合蠶寶寶 日成功研發螢光蠶絲


發佈時間:2018/02/14 23:00
圖/YouTube
圖/YouTube

日本紡織業已經成為夕陽產業,不過日本官方印織廠找到新的方向,他們透過基因轉換將發光水母的DNA與蠶絲結合,研發出會變色的螢光蠶絲。


 

展現高超印染技藝,作工精緻繁複,這是京都的傳統工藝品西陣織,現在西陣織有了進化版,燈光照射之下,藝術品反射出或雪白或金黃的色澤,這幅以絲綢織成的作品如果用藍色LED燈照射再透過橘色鏡片觀看的話,可以發現花紋部份會變成綠色,而變色的秘密就在於絲綢本身。

西陣織老店社長表示,右邊是普通絲綢,而左邊是透過生物技術所開發的發光絲綢。畫面左邊乳白色的絲綢就是能夠變色的生技絲綢,它是透過基因的轉換讓蠶絲本身就擁有發光特性,比較一般與改造過的繭,在LED光線底下,基因改造的蠶繭明顯發出亮光。

開發人員說,把水晶水母發光的DNA與蠶寶寶進行組合,讓蠶絲能發光。日本官方單位在2008年領先全球成功開發並在去年獲得國家的商業使用認證,也馬上出現了伯樂。
 

螢光蠶絲研發不易加上採集上也相當講究,在過程中必須以溫水軟化蠶繭,但是螢光蠶絲相當敏感,水溫一旦太高便會破壞當中蛋白質,所以得不斷調整溫度而,且速度上急不得。

蠶絲抽絲的作業從去年12月持續到1月底,共花了1個多月抽出來的蠶絲最多只能做成27件和服,數量上算是相當珍貴,而價格可以飆升到普通材質的20倍;西陣織老店社長表示,具體說的話一年內將它商品化,因為如果太著急規劃了不對的行銷策略,花費時間心血開發的螢光蠶絲價值會下滑,是必須注意的。

目前生產的第一批螢光蠶絲由京都的西陣織老店全數收購,未來將用在衣服與舞台藝術方面,而紡織業者認為將來如果量產就能壓低成本,獨特的螢光蠶絲或許能帶動進入黃昏的紡織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蠶絲#基因轉換#發光#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773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