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實體書店減少43% 逾2成市鎮全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3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3 21: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最近到書店買書或看書是什麼時候?在網路書店發達下,實體書店經營面臨考驗,日本17年來書店收掉4成,有地方政府乾脆自己跳下來開店,用市府預算經營把書店當成公共設施,也有地方靠個人網路募資;而上海的書店則是結合咖啡廳、茶店形塑讀書新潮流,到底實體書店和閱讀習慣,要如何維持下去,來看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做法。


 

位於東京澀谷區創業40年,由家族經營的老書店因長年業績低迷,宣告這個月底關門大吉,老書店要歇業,常客紛紛大表惋惜,日本知名作家林真理子也是常客之一。林真理子表示因店主興趣,有很多美食書籍、德國近代史,大家晃到書店買新書的習慣消失,讓人覺得很失落。日本因網路書店普及加上雜誌銷量減少,導致實體書店年年銳減。從2000年的2萬1千多家大減43%到1萬2500家,超過2成地方市鎮連一家書店也沒有,現在有地方行政單位乾脆自己來開書店。

青森縣八戶市市長小林真說,這些藏書一般是很難經營下去,所以用行政服務來做。由青森縣八戶市市政府經營的實體書店,把書店當成地方上必要的公共設施,由市政預算營運,提供地方難以取得的專門書籍約8千冊。位於四國香川縣高松市去年才開幕的書店,則是靠個人網路群眾募資。書店Lunuganga店主中村勇亮書,現狀是金融機關說很難借錢給書店,因此跟地方上希望書店續存的人一起創建。一家3口正是出資的一員。有了書店,小朋友可以來看喜歡的繪本,父母也多個能放鬆的地方。捐款1萬日圓,約台幣2700,還可獲得一張會員卡。支援書店顧客仁田春奈表示到這裡購買慾會上升,有時候就會很自然地買回去,這是網購沒有的魅力。

書店老闆也希望透過群眾集資串聯地方、活化經營。書本魅力,不分國界。在上海的人氣書店,一邊看書、一邊喝茶、喝咖啡,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但其實中國大陸是這幾年讀書人口才增加,中國因經濟飛速成長,物質生活富裕了,讀書人口反而減少。2006年中國政府深感危機,開始發起全民閱讀活動。現在到杭州,街上處處可見「自動借書機」,杭州市民不用上圖書館就能借到書。不只有借書機,圖書館還和書店合作,推出「悅讀服務」。圖書館裡沒有的新書,可從書店借,再由杭州圖書館埋單。書店顧客說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閱讀量、減輕了經濟負擔。
 

中國推廣讀書,還有讀書會,光是上海大大小小的讀書會就有約2千個。在貿易公司跑業務的朱中偉就是讀書會的一員,她尤其喜歡哲學方面的書,希望透過閱讀豐富自己的內在。朱中偉說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其實在做一個機械式的重複的工作,對於想法其實已經停滯了,但是當你讀書的時候人就會靜下來,而且會思考很多,這是件很幸福的事情。經過10年推動,中國圖書閱讀率從2007年48.8%,到2016年回升到58.8%,人均圖書閱讀量7.86本,其中數位閱讀接觸率更是連續8年上升,如今人均每天微信閱讀長26分鐘,要用全民閱讀力拚書香中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書店#經營#網路#轉型#讀書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13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