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國史上最大解禁! 32歲王儲打貪推新政


發佈時間:2018/01/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22: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正進行顛覆傳統的革命,不但要允許女性開車,也解除長達35年的電影禁令,幕後推手就是年僅32歲的王儲薩勒曼,他為了打擊貪腐,把好幾名王子軟禁在飯店逼他們交錢,薩勒曼還一手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民眾對於新政拍手叫好,但此舉卻也惹怒了不少皇室成員。


 

年僅32歲的王儲薩勒曼是現在沙烏地阿拉伯最有權勢的人,他是當今國王和第三王妃所生的兒子,近年在沙烏地阿拉伯政壇迅速崛起,當過法院院長、國防部長和國王的私人顧問,更在王位爭奪戰中鬥下比他年長25歲的堂哥,站在左邊的薩勒曼鞠躬哈腰看似禮讓,但實際上是已經把對方踩在腳下。

去年6月被正式任命為王儲後,薩爾曼開始展現魄力,誓言改革守舊、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第一步就是打擊貪腐。外媒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年輕王儲剛剛逮捕了好幾百名的表親兄弟,大力打擊貪腐,11名王子和近40名的現任和前任官員都被軟禁在豪華的麗池卡登酒店裡。

把身價驚人的王子、官員軟禁在麗池卡登飯店裡,逼他們把不法財產交出來,據傳當時有1兆美元資產都充公,接下來是挑戰宗教,解除限制女性開車的禁令,還開放讓女性參與體育賽事,也鬆綁了長達35年的電影禁令,沙烏地阿拉伯在今年1月起終於可以公開播放電影。
 

沙烏地阿拉伯民眾說,身為沙烏地阿拉伯公民,很期待這樣的改變,有年輕新血進到領導階層來領導政府、國家進入新的年代,他做的決定都是正確的,支持王儲,不管未來是辛苦或順利,這些都是充滿智慧且正確的決定。

一連串顛覆舊觀念的改革大獲民眾好評,薩勒曼還要扭轉當地高度倚賴石油的經濟型態,制定出2030願景計畫。薩勒曼計畫要在2030年時,將沙國的健保及水電機構轉為民營化,還親自帶團和美國科技大廠思科開會,大力遊說外資投資、大刀闊斧,讓他甚至被稱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總管先生」,什麼都管、什麼都要改,包括在軍事上身兼國防大臣職位的薩勒曼,將伊朗視為最大敵人,想盡辦法要對所有和伊朗相關的勢力個個擊破。

將麗池卡登變為軟禁監獄,強化和以色列的同盟關係,擴大在葉門的戰爭,啟動對卡達的圍困斷交,而現在則是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迅速地在阿拉伯世界留下他的個人印記,誓言要將他的國家轉變為中東地區更強悍的一方,所以他串聯其他國家發動對卡達斷交,引發中東外交新危機。

另外,擴大對葉門的戰爭也引發批評,同時間他也積極向美國示好,也曾到白宮會見川普,讓美國站在沙烏地阿拉伯這一邊,但這樣的作風是否過於激進,引發不少爭議,尤其是薩勒曼為了鞏固大權,不惜推翻傳統宗教禁令,更可能動搖沙烏地阿拉伯,因為長年以來都是皇室和伊斯蘭高階教士把持住國家大權。

沙烏地阿拉伯社會可說是建立在沙國皇室家族和保守派伊斯蘭教士掌權的廣大宗教權勢體系上,教士們賦予皇室家族作為王國統治者的正當性,皇室家族則允許教士們在王國裡執行他們不可妥協,具有嚴格道德規範的伊斯蘭教律。

薩勒曼處處挑戰宗教限制,像是提升女性地位等等都可能觸怒守舊派,這位年輕王儲要保住王位,還有許多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革命#沙烏地阿拉伯#薩勒曼#王儲#解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56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