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採訪北韓樣版行程 24小時都有地陪「監視」


發佈時間:2018/01/0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1 22:23

外國媒體到北韓採訪,除了一路參觀樣板行程,整個行程都會遭到監視,德國之聲記者到北韓採訪過7次,鏡頭下的北韓全是官方要呈現的樣貌,想搭計程車得經過北韓外交部同意,不管走到哪裡,所有人言必稱金氏領導人,根本聽不到真心話。


 

德國之聲記者法奇歐12年來7度來到北韓採訪。德國之聲記者法奇歐說,所有來到北韓的記者一天24小時都有地陪隨侍在側,會檢查你拍了什麼、和誰談話、談了什麼話題,他所看到的北韓鐵幕,全是當局想要給外人看的表象。

法奇歐也說,參訪北韓的行程規定一定要從參拜2位領導人銅像開始,還笑說他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每次都得來參拜金氏父子的巨型銅像,外籍記者來到北韓只能被牽著鼻子走,在這裡沒有自由行這回事。2008至今北韓已核准2百萬支手機,行蹤也由其中一支手機監控,它可以用來打電話但只能打國內,而且只有特別篩選過的人才有,例如地陪。

平壤近年來大有進步,超市裡也賣外國貨,甚至還有賭場、咖啡廳,電視上還有盜版米奇,在看似富足的氛圍中仍擺脫不了一絲緊張的火藥味。北韓軍官介紹從平壤到首爾的高速公路,這條鐵路線已經中斷超過50年了,領導人金正日來此造訪過4次。
 

德國之聲記者來到板門店3次,這裡的緊繃對峙氣氛在空氣中都聞得出來。北韓軍官說,2012年3月3日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來訪時,表示如果再次和美國人爆發戰爭,不會再簽署停戰協議,而是會擊潰美國直到他們屈服。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美國不假辭色,北韓上下仍然懷著統一夢想。北韓解說員說所有韓國人都要為統一而努力!外國記者來到北韓碰到的任何人說的都是官式樣板話。北韓解說員表示,偉大領導人金正恩不光是年輕女性、不只是年輕人,而是所有北韓人都非常熱愛他。

金氏家族祖孫三代都備受愛戴,外國記者根本分不清這到底是不是出自真心的景仰,倒是看出了一點小玄機。法奇歐說,同一花束在一天之內重覆販售多次,民眾獻花之後會由站在後方的人員負責回收,重覆販售使用。對不朽領導人的不朽崇敬,德國之聲記者被帶到一所全新落成的學校採訪,電腦室裡空無一人,但每一台電腦都開著,學生則是在隔壁上數學課。

法奇歐開始拍攝時,學生們猛敲計算機,但這些算式根本不合理,相信學生根本是在做樣子!樣板學校、樣板學生,校方還邀請記者下場踢足球同樂。對法奇歐而言,穿上熱那亞球衣實在棒透了,對他們而言重點不在輸贏,認為學生們故意放水以便突顯他的好球技,連踢球都要造假,好讓記者開心,難怪教人納悶在北韓到底什麼才是真的。

法奇歐觀察,私家車數量增加改變了平壤樣貌,顯示北韓首都的確在轉變,至少地下經濟正在發酵!平壤市容大不同,不斷大興木建高樓,全是高官住宅。電梯裡明顯有人在監視,專人負責記錄哪些人進出,時間、地點都不漏,大樓電梯裡有專人負責把守,記者參觀的這間屋子樣板味十足,太過整齊乾淨,是不是真的有人住恐怕很難說,裡面的人倒是不忘強調金正恩也曾經來訪過。

一處農場場長說領導人金日成來訪過6次、不朽的金正日將軍來過4次、現任領導人來過2次。不管走到哪裡,所有人3句話不離金氏家族,蔬果農場顯然也是北韓當局的樣板之一。

法奇歐獲淮搭上計程車,為了取得許可,地陪還得打電話給北韓外交部,即使獲准搭上計程車還是有地陪隨侍在側,而且外國遊客付的車費是本地人的3倍之多,令人意外的是車上甚至還有航空公司小廣告。
 

來到平壤只能從細節看出些許端倪,德國之聲記者即使來了7次還是參不透北韓的真實樣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hk0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採訪#監控#地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1160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