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大鋰電池能救跳電 仍難獨當一面


發佈時間:2017/12/27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12: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特斯拉(Tesla)在澳州南部興建全球最大的鋰離子電池,並兩度於當地供電網出問題時緊急援助電力,不過使用風力的這套電池,恐暫時還無法取代化石燃料成為獨當一面的備援。

數位媒體「石英」(Quartz)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今年3月推文跟人打賭,宣稱特斯拉只需100天,就能在澳洲南部打造出一部全世界最大的100MW(100百萬瓦)鋰離子(lithium ion)電池系統,如果沒在期限內做到,澳洲就可以無條件拿回錢。

 

特斯拉著手動工並經初步測試後,這套Hornsdale Power Reserve鋰離子電池系統本月初趕在打賭時限內上路,剛好也正值澳洲南部的酷暑,而在上線不到2週,Hornsdale Power Reserve就面臨首次考驗。

本月14日,澳洲最大電廠之一的「洛伊洋」(Loy Yang)其中一個燃煤機組出問題,瞬間掉了560MW的電力,足供澳洲約17萬戶用電,約1000公里外的鋰離子電池一眨眼就向電廠電網輸送7MW的電力止血,讓供電網逐步恢復。 

到了22日,洛伊洋另一燃煤機組又發生問題流失353MW的電力,特斯拉的電池系統再次於幾毫秒內輸血16MW,讓供電網獲得控制。
 

但儘管這套電池能如此快速又清潔地供電,它仍無法獨當一面,因為它100MW雖可供電3萬戶,但其中70MW只能維持10分鐘,另外30MW也只能提供約3小時電力。這2次供電出問題時,供電網的備援合約商、燃煤的Gladstone電廠,在特斯拉電池應急數秒後就接手,真正頂住供電。

換句話說,特斯拉的鋰離子電池雖可能是世界上反應最快的備援電力,但遇到供電問題時,最終還是得靠化石燃料來解決。此外,靠風力發電的鋰離子電池注定看天吃飯,電池最多只能蓄電數週,充電器一被移除,電池電力就會流失,一旦風停,這套電池也就無用武之地。

不過「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ton Post)認為,這套與特斯拉電動車上相同蓄電科技所打造的電池系統,表現仍超乎預期,最重要的是概念上的證據,證明這類電池有助減緩再生能源最大的持久性問題,即沒風、沒陽光時該如何使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斯拉#鋰離子#電池#跳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80

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