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曾考慮對北韓開戰 勝券穩操但代價高


發佈時間:2017/12/09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5: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國今天發表的解密檔案顯示,華府認為美軍和南韓軍隊聯手可在朝鮮半島戰爭中「穩操勝券」,但也深諳將付出造成傷亡慘重的高昂代價。

美聯社報導,時間回到23年前,平壤在和華府的核子對峙中,尚未握有可能威脅美國的核子武器,華府官員曾考慮對北韓開戰。

 

當時,五角大廈預測,如果戰爭開打,頭3個月美軍傷亡人數將達約5萬2000人,南韓軍隊約49萬人。根據朝鮮半島現代史專家、著有「兩韓」(The TwoKoreas)一書作者奧柏多福(Don Oberdorfer),北韓方面和平民的死傷將很龐大。

如今,北韓核子打擊能力幾乎可直接威脅美國本土,朝鮮半島衝突一觸即發,一如1994年之際。美國總統川普誓言遏阻北韓具備打擊美國的實力。

今昔相比,各自握有的籌碼大不相同。
 

23年前,北韓一座核子設施反應爐首次能為發展核彈提供可裂變物質,當時的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停止向這座核子反應爐供應燃料後,考慮以巡弋飛彈攻擊這座北韓核子設施。

更早之前的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避免和平壤衝突,而和北韓建國領袖金日成會面,推動以援助換裁武協議。儘管爭議迭起,朝鮮半島也幾度緊張,協議仍維持近10年。

曾在危機期間擔任國防部長的裴利(WilliamPerry)本週說:「我們絕不允許北韓發展核武的立場十分堅定。我們從那時候就一再重申,我們當時是認真的。」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發表的解密文件,記載時任柯林頓總統北韓特使的裴利在1998年和時任南韓總統的金大中討論朝鮮半島對峙情勢。

裴利告訴金大中,美國曾經計畫一項軍事行動,「結合南韓的軍隊和美軍,我們在這場戰爭穩操勝券」。

金大中當年致力推動和北韓交往的「陽光政策」,裴利告訴他:「戰爭過程牽涉大量傷亡。身為前國防部長,我深知戰爭的殘酷面,我將竭盡全力避免戰爭。」

現在北韓的核子和飛彈發展和當時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在現任年輕領導人金正恩帶領下。平壤上週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射程可能超過1萬3000公里,距離發展搭載核子彈頭,射程可涵蓋美國本土各角落的飛彈更進一步。
 

裴利在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的簡報中呼籲重新展開外交努力,他說,外交努力雖不能讓北韓立即放棄核武,但可以降低戰爭的可能性。

他說,擁核的北韓不會攻擊美國,但可能會在軍事挑釁南韓方面有恃無恐,擴大衝突。

他表示,美國如對北韓發動傳統軍事打擊,引發北韓攻打南韓,華府陷入核子戰爭。

裴利說:「在傾力對北韓發動核子戰爭下,即便中國和俄羅斯不加入,仍可能造成慘重傷亡,規模直逼第一次世界大戰,甚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美軍#南韓#朝鮮半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34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