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TVBS前進「冰城」哈爾濱 -27度C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哈爾濱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9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哈爾濱現在正在舉辦,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冰雪節,吸引大量遊客,不畏零下20幾度的酷寒氣候,到當地參觀,不過在美麗的畫面之外,我們更要帶您深入瞭解,經濟成績在大陸8個特大城市中,幾乎敬陪末座的哈爾濱,究竟是如何靠著冰雪經濟,把天然困境,變成符合環保意識的無限商機,而且在過程中我們發現,台灣人也沒有錯過這樣的商機 ◎夢幻冰世界無限想像 埃及搬故宮旁 一月初的這一天,全球高緯度地區都受到暴風雪侵襲,哈爾濱的氣溫,更低到幾十年來罕見的,攝氏零下27度,這種氣候之下,大多數建築工地都得停工,但建築工人卻沒閒著,只是同樣的一身本領,現在拿來,蓋冰雕。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幕,佔地60萬平方公尺,這座如夢似幻的冰雪大世界,用掉16萬立方公尺的冰,跟12萬立方公尺的雪,打造出從中國紫禁城、埃及人面獅身相,到日本大阪城在內的各國名勝古蹟。 ◎9千人打造冰經濟 500台幣體驗價 這就是9千名工人,長達2個月的辛苦成果,讓各地遊客,不畏天寒地凍,排隊買票進場。換一個場景,同樣是冰雪節的項目,國際冰雕比賽,正在舉行,來自世界8個國家的20支代表隊,激烈競爭,這裡的門票也不便宜,一張要價近500元台幣。 TVBS記者莊志偉:「平淡無奇的冰塊,在藝術家精心雕琢之下,變成了無價的藝術品,擴大來看,也就是像這樣所謂全民皆冰的熱情,把哈爾濱的白雪,變成了白金。」 ◎白色鍊金術 今年靠冰賺進400億

一個簡單的數據,隨著活動越辦越盛大,2007年開始,哈爾濱冰雪節的總收入從60.7億人民幣,連年以超過23%的速率增長,依此推算,當地媒體預估,今年至少能賺到400億台幣以上,也難怪在哈爾濱人看來,今年的冷冬格外溫暖。

2007年60.7億元、2009年90.42億元,年平均增長率23.10%。哈爾濱副市長王世華:「它(冰雪節)對哈爾濱的這個經濟跟社會,產生一個很全面的(影響),不光是對旅遊業,還有我們經濟,都有一個拉動的作用,譬如說我們利用這個冰雪節,搞了這麼一個冰洽會,實際就是為了經貿給搭台唱戲。」

冰雕藝術家王建華:「(前幾年)暖冬就是展出的時間,就短了一些春節過後就不行了,就不敢展出了高大的都推倒了,就是定點爆破都炸了,不能(接待遊客)很危險的,今年我估計肯定就要長一些時間,天冷啊他很高興啊,主辦方就很高興啊,哈哈。」

◎越冷越開心 冰雕師不怕凍憂暖冬

其實近幾年包括東北的吉林、遼寧,甚至新疆也都看準這塊大餅,辦起了冰雪節,雖然直到現在,無論規模收入,都沒辦法跟老字號的哈爾濱冰雪節相比,但在已經連續20多年,參加冰雕比賽的王建華看來,自家冰雪節的水準,還是比鄰近的日本差了一截。

王建華:「精度不夠,就是跟日本比啊就是不是很精彩,規模有也很大,現在都是申請,吉尼斯(金氏)紀錄啊,冰雕都是30多米、40米高啊,就是冰建築啊像蓋樓一樣,但是仔細一看,(那個味道)精度。」

◎連辦26年 哈市冰雪品牌盼追札幌

再把眼光放大,從市府高層口中喊出的冰雪經濟,還有更大的作用,放眼現在全大陸人口超過800萬的8個「特大城市」,哈爾濱這座老工業城市的GDP,只有稍稍贏過河北石家莊,表現不好的原因,有一部份就在於漫長的冬季,很多產業,幾乎停擺,打造冰雪節,不但帶動整條觀光產業鍊,更提供了超過2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哈爾濱台協會長林東湖:「包括你所謂建築的勞動力,它冬天沒辦法建設嘛,那農民冬天也是休息,他也是休耕了,所以冬天來講它的人力是很閒置,因為整個黑龍江的人口,有3800多萬裡面,基本上農民佔了1/3以上,那這1/3以上來講的話,至少有1千萬人口到冬天裡面,基本上是所謂勞力的過剩期。」

◎喊出冰雪經濟 創造2萬就業機會

值得關注的是,遠在哈爾濱商機,台灣人也沒有錯過,除了當地已經有的30多家台商之外,當地配合冰雪節舉辦的冰洽會,今年也有台灣業者組團參加。

台灣圍巾業者:「這個就是比較暖和比較保暖,而且這個又耐用手感又好,拿起來還可以當帽子用。」記者:「剛才你教我這樣?」台灣圍巾業者:「剛才我是教妳這樣。」

◎踏雪尋金 台灣人冰天雪地賣圍巾

台商選擇落腳哈爾濱,除了因為低廉的原物料跟勞動成本,更是是看準了對俄羅斯出口的地利之便,不過相對於偶爾來一趟的觀光客,要在這片冰雪之中創業,可就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困難,這一點,在當地經營養殖業已經5年的台協會長林東湖,比誰都清楚。

◎冰凍中創業艱 「三倍厚牆」成本增

哈爾濱台協會長林東湖:「如果說你蓋廠房或蓋樓房的話,它的建築成本比南方要高很多。」

記者:「為什麼?」林東湖:「需要做保溫的話,它的牆體必須加厚,那一般南方蓋房子,它的牆只要20公分,這裡要達到50公分以上,那因為大地都結凍了,所以它的建築的話,它的地基要挖得很深,要到1米8到2米,往下挖1米8到2米,過凍層房子才不會給擠垮。」

◎暖化危機潛伏 白色冰雪經濟質變

曾經讓東北人痛苦的冰天凍地,如今成為最環保的新興產業,不過隨著全球氣候異常,酷冷酷熱的極端氣候反覆出現,暖化危機,恐怕終將成為當地下一個,需要密切關注的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0

0.0364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