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解禁 女性可開車


發佈時間:2017/09/27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11: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年之後考駕照自己開車出門,全世界只有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無法擁有這個權力,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在26日宣布,從明年6月份起沙國女性將可以合法開車上路,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女性投入職場工作,女權人士興奮慶祝,美國國務院也力表歡迎,但是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有男性在推特上用話題標籤串聯表示反對,他們直言絕對不允許家中女性開車出門。


 

沙國官方電視台26日宣布,國王沙爾曼已經頒布了命令,從明年6月份開始,女性可以擁有駕照自己開車。

而相關的行政單位必須在30天之內提出建議作法,堪稱是沙國女權一大躍進。

沙國駐聯合國大使穆阿利米:「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對沙烏地阿拉伯社會來說是如此,對沙國男性和女性來說也是,我們現在可以說終於啊!」
 

沙國駐聯合國大使的一句「終於」真的是說出了廣大女性的心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第一時間聽到消息之後也難掩興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別擔心你沒有幫沙國率先宣布消息)好哈哈,我們感到非常開心,聽到這樣的消息當然很開心,如果沙國女性以後可以開車了,我們美國對此當然表示歡迎,我認為這是沙國朝正確方向邁進一步。」

禁令解除之後,女性考取駕照不需要獲得男性監護人的同意,開車外出,車上也不需要有男性家屬的陪同,預計能為許多家庭省下一筆花費。

根據統計,沙國家庭平均每個月需要花1000美元,約三萬塊台幣雇用司機,不過目前女性開車的禁令還不能馬上解除,因為沙國官方需要一些時間做好相關準備。

例如女性駕駛人上路之後,男性駕駛與警察要怎麼和女性駕駛應對相處。

阿拉伯研究中心人員穆罕默德:「我們也應考慮到一點,沙國有一半的人口年齡都在25歲以下,這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

專家認為,沙國官方的這項改變也跟政治和經濟策略有關,沙國皇室想要拉攏年輕世代,也想讓沙國在國際上擁有現代化國家的形象,加上沙國新王儲沙爾曼之前提過2030年經濟改革的願景,官方希望藉著解除女性開車禁令鼓勵更多女性投入職場。
 

阿拉伯波斯灣國家研究所人員凱倫楊:「隨著石油營收逐漸變少,讓更多女性投入職場的想法絕對會對經濟有幫助,而讓女性開車就是一個動力,能增加女性對勞動市場的參與度。」

在此之前,沙烏地阿拉伯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

女權運動人士25年多來都不斷在爭取駕駛的權利,「瑪納爾夏里夫」就是其中之一。

沙國女權運動家瑪納爾夏里夫:「我開車的時候有種解放的感覺,我覺得自己是獨立自由的。」

夏里夫在沙國的石油公司上班,2009年被外派到美國,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學習怎麼開車,兩年後她回到沙烏地阿拉伯,儘管開車會違法,被抓到得面臨罰款,甚至是判刑坐牢的風險,也還是要開。
 

沙國女權運動家瑪納爾夏里夫:「開車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抵抗的象徵,在沙烏地阿拉伯我都需要一名男性幫我開車,我有在工作耶!但卻像一名小孩般被對待。」

2011年夏里夫透過社交網路,呼籲所有會開車的沙國女性全部開車上路為自己爭取權利。

沙國女權運動家瑪納爾夏里夫:「6月15日我們開始自己開車,我們稱之為『掌舵自己的人生』。」

她把自己開車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短短一天之內就獲得70萬的點閱次數,但是也因為藐視開車禁令,最後被判刑得坐牢九天。

沙國女權運動家瑪納爾夏里夫:「我父親甚至得去面見國王,請求國王赦免我,我被起訴的罪名是身為女性卻開車駕駛。」

沙國保守派多年來提供了各式各樣女性不能駕駛的原因,其中一個理由是,開車會對女性的卵巢造成傷害,20多年的法律束縛終於在26日這天出現了改變。

夏里夫也在推特上推文慶祝,上個周末沙國慶祝建國80年,官方就首度允許女性跟男性一起進入「法赫德國王體育館」觀賞表演,被認為是在做出更重大的變革之前想先一步測試水溫。

沙國民眾:「沙國女性能工作,是有能力的,在各個領域都證明了女性受尊重,女性並沒有軟弱到得被限制在一個地方。」

目前已經有沙國男性網友在推特上用話題標籤寫著「我家的女性不能開車出門」,宗教領袖也擔心,讓女性開車出門會讓家庭崩壞,引誘人們犯罪。

沙國大學生阿巴夏:「我們幾個世代從小就被這樣教導,一個世代的改變不是兩年三年就能做到。」

目前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要工作旅遊和就醫等等,也需要男性監護人的允許才行,爭取兩性平權還要繼續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即將#女性#合法#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972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