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企業鼓勵戒菸 不抽菸員工多六天年假


發佈時間:2017/09/14 22: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一間廣告公司為了鼓勵民眾戒菸,打算讓沒抽菸的員工,每一年多放6天不抽菸假,因為算一算抽菸的員工,出去抽一次要花10分鐘,一個月加起來差不多就是一天的工時,為了公平起見,決定給不抽菸員工多6天假。


 

在辦公桌前盯著電腦盯了一段時間,這位上班族站起來他要去哪裡呢?

公司職員:「我要去吸菸室抽支菸喘口氣。」

部分員工上班時間出去外面吞雲吐霧一下,幾乎是每間公司都會有的現象,但有時候這一出去就花掉了不少時間。去外頭哈兩根花掉將近快10分鐘,如果上班期間出去抽3次菸就耗掉了半小時,有些人離開的時間還更久,這看在不吸菸的員工眼裡,多少覺得有些不公平,因此日本有廣告公司,推行了一項新措施。
 

人資專員:「這項制度是對於不吸菸的人,最多給予一年6天的有薪假。」

不吸菸給你6天有薪假,這種假又被成為sumo休,公司表示抽菸者平均一天會花40分鐘在抽菸,一個月算下來,就差不多是一天的工時了。

不吸菸員工:「多少會降低不公平感吧,可以利用菸休轉換一下心情。」

吸菸員工:「抽菸休息也算是一種交流,公司不是對吸菸者給予規範,而是給予不吸菸者好處,我覺得這是不錯的制度。」

既然管不了癮君子的慾望,那就給非抽菸員工一點鼓勵,而日本最近這股禁菸的風氣,也逐漸從辦公室推廣到其他公共場所。

旁白:「死於二手菸的人數,一年估算超過1萬5千人,厚生勞動省計劃推動法案,在東京奧運與殘奧開幕之前,原則上禁止在餐廳等建築物內吸菸。」

為了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推動在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而在3年前就已經有連鎖餐廳,率先執行這項禁令。
 

記者:「餐廳一進門的地方,放了全面禁菸的牌子。」

餐廳只留了一間小小的吸菸室給癮君子使用,裡面不能吃東西,但場景換到消費族群多為男性的日式食堂的話。

店家:「不能抽菸的話怕客人跑走啊!業績可能也會因此下降。」

日本的店內禁菸跟台灣仍有些不同,厚生勞動省推出的草案是店內禁菸,但可以設置吸菸室,而有些店家目前則是採取折衷策略,店內可抽菸但只能抽電子菸。

店家:「我們很多是女性顧客,她們是滿贊成的,之前她們很討厭旁邊有人抽菸,加熱式電子菸我覺得很好。」
 

今年三月電子菸業者在銀座開店,癮君子大排長龍業績嚇嚇叫,看來日本盛行的抽菸文化,並不是只光靠多給一點假就能改變的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戒菸#抽菸#電子菸#折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474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