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製造到台灣設計 老外讚美文登CNN


發佈時間:2017/09/08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8 16:15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摘編澳洲知名策展人易安妮(Annie Ivanova)新書內容,肯定台灣從大量製造到高感設計的產業轉型。

內文指出,台灣自二戰後以「製造王國」之姿崛起以來,「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這個標籤背後已有長足進展。

台灣一度是世界許多廉價品來源,到了1990年代成為全球電子產業一大主力。過程中,產業設計已從傳統低成本生產,走向原創、高價值產品創造。如今,這個島嶼的創意產業正努力以符合現今標籤的「台灣設計」(Designed in Taiwan),來取代曾經無所不在的「台灣製造MIT」。

台灣大量製造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當時政府與美國簽署共同防禦條約(這項協議於1979年終止,由「台灣關係法」部分取代)。在需要一個強大區域盟友的情況之下,美國對台灣經濟傾注外援和投資。

這正合台灣技術官僚政府策士心意,因為他們試圖以美國模式為基礎在引領工業化。製造業藉由採行美國技術迅速擴張獲利。

藉由施行西方工業進程和運用國內廉價勞力,製造冰箱、空調、電視機及收音機之類新電器的事業不但自給自足,且面對海外客戶任何要求幾乎都有辦法製造。台灣成為一些國際大品牌的製造中心。

而在1990年代,政府施政和本土獨創性激發另一波產業榮景。蒸蒸日上的電子業讓台灣躋身「亞洲四小龍」,不再只是世界工廠。

文章提到,不過1990年代市場自由化使得企業能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交易,對那些造就台灣繁榮的工廠形成挑戰。由於他們不再能提供競爭優勢,外資開始轉移陣地。許多昔日蓬勃發展的產業走緩,一度充滿活力的地方陷入無人問津的境地。

唯有新一波設計思潮才能產生文化再創造和經濟復興。若欲毫髮無傷地走出衰退幽谷,除了為海外買家提供商品外,台灣企業還必須著眼於投資自身的智慧財產。

而他們辦到了。設計人從前幾代身上學到,符合效率和高品質的適應性,對於保持與時俱進至關重要。現今台灣的人均專利註冊僅落後美國和日本,位居亞洲最重要知識趨動經濟體的前列。

文末寫道,這個島嶼仍是電子產業一大要角,電腦晶片和LCD面板之類產品製造規模仍是全球數一數二大。然而優質的家居用品和吸引人的家具等許多設計創新,現在也都出自台灣。(中央社)

圖/CNN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CNN#轉型#製造王國#台灣製造#M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443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