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記憶錦標賽4次冠軍 記住有絕招


發佈時間:2017/08/29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20:17
圖/YouTube Chicago Ideas
圖/YouTube Chicago Ideas

您能夠在15秒內記得一疊,順序被隨機打亂的撲克牌嗎?乍聽之下不可能的任務,考驗的是人類的記憶力,美國和世界級的記憶冠軍,在經過訓練之後,的確能做得到,他們運用的方法之一,是「記憶宮殿」,也就是在把想要記得的物件,放進一個自己熟悉的空間裡,想要回憶的時候,去記憶宮殿裡走一圈,記憶就會自動浮現,雖然聽起來很高難度,不過神經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的大腦發展潛力無限,只要每天像鍛鍊肌肉一樣鍛鍊自己的記憶力,人人都可以是記憶達人。


 

常常覺得自己忘東忘西嗎?人類大腦的記憶力,其實比我們預想的還要強大。曾在美國記憶錦標賽拿過4次冠軍的Nelson Dellis,能夠清楚記得人的名字和臉孔,還有撲克牌以及各種的數字等等。

秘訣是「記憶宮殿」,這種記憶力訓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希臘時期,在BBC的影集中也出現過。方法是在腦中喚起一個自己熟悉的空間,把想要記得的物件放在那個特定空間裡,想要回憶的時候就在記憶宮殿「走」一遍,宮裡的空間或家具都有助於喚起記憶。

實際到亞特蘭大知名的天鵝屋去練習看看,今天要試著記住的是美國第25任到第29任的總統。
 

美國記憶冠軍Nelson Dellis:「我們要從第25任總統開始,你記得是誰嗎?(麥金利)沒錯,所以你能試著想像一下麥金利山,這座山是美國的最高峰,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很容易記,一座在阿拉斯加的巨大山脈。」

現在請發揮想像力,眼前的這扇門只要一打開,看到的就是被大雪覆蓋的麥金利山。

美國記憶冠軍Nelson Dellis:「你可以感覺到那股阿拉斯加的刺骨冬天冷風,吹過來讓你冷到發抖,還有雪飄進來。」

接著,美國第26任總統「迪奧多.羅斯福」(TheodoreRoosevelt),利用他的暱稱「泰迪」,想像一隻毛茸茸的泰迪熊娃娃被放在書櫃前精緻的邊桌上,至於美國第27任的塔虎脫總統。

CNN記者古普塔:「這顆地球儀是塔虎脫總統,這邊想像一個大型的救生艇,漂浮在地球儀的海洋上,一個救生艇(Raft)可聯想成塔虎脫(Taft)。」

牆角的古老大時鐘,可以拿來跟第28任總統威爾遜(ThomasWoodrowWilson)做聯想。

CNN記者古普塔:「為什麼呢?因為有一顆色彩鮮豔的Wilson網球,浮現在我腦中然後我想像,自己拿球打破時鐘的玻璃。」
 

最後聚焦大廳的精緻沙發,幻想沙發一點都不柔軟,反而是硬梆梆的用來跟美國第29任總統「哈定」(WarrenGamalielHarding)的姓氏Harding做連結。

利用記憶宮殿的方式,CNN記者真的成功,正確記得美國總統的順序,記憶冠軍不忘在一旁提醒說,如果之後幾個星期反覆練習個幾次,半年甚至一年之後,記憶還是會非常清晰。

另外這位記憶冠軍Alex Mullen,曾經在世界級的記憶大賽中稱霸,他能在17秒內記下一組52張撲克牌,隨機擺放的順序,現場測試一次更是驚人,只花了不到15秒就記完了,把撲克牌全部打亂靠著記憶重組一次,妻子已經拿著跟剛剛一模一樣的一副牌等著核對。

世界記憶冠軍Alex Mullen vs.妻子:「所以下一個是,喔好這是個不錯的徵兆,真的是太棒了!」

驚人記憶力秘訣大公開,每兩張撲克代表著一個聲音,他會把這個聲音變成一個字,然後把這個字放在自己心裡的記憶宮殿裡。
 

世界記憶冠軍AlexMullen:「每兩張卡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圖像,所以這對牌是一罐被打開的果醬,我就把果醬塗在車子的保險桿上,然後下一對牌是房子前院的一棵樹。」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越聽越霧煞煞,難道不是記憶達人特別聰明嗎?有荷蘭的神經學家,對23位世界級的記憶達人和所謂的一般人做MRI掃描研究,結果有驚人發現。

唐德斯研究所神經科學家德列斯勒:「我們很驚訝地發現,(記憶達人的)大腦結構,和一般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連續6個月,每天訓練30分鐘,一般人也可以跟跟記憶達人一樣厲害。

一項2016年發布的研究顯示,大腦的記憶力比人類原先預想的還要超過10倍之多,只要找到適合自已的訓練方法,我們也可以有超人的記憶力,不妨試著給大腦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圖/YouTube Chicago Idea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記憶達人#大腦#Nelson Dellis#聯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550

0.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