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沙丁魚風暴 海洋暖化危及食物鏈

記者 李偉華 / 攝影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8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8 21:08

根據聯合國海洋大會主席表示,幾乎每分鐘就有一部垃圾車的塑料廢物被傾倒入海洋,估計到2050年,海洋裡塑膠重量超過魚類;而海水暖化、酸化也嚴重影響海洋生物,最終影響食物鏈及人類日常飲食。請看TVBS記者李偉華、陳和琳來自菲律賓的報導。


 

這裡是薄荷島的Napaling,帶你潛入水中直擊海洋食物鏈。成千上萬的沙丁魚迅速變換游動方向,彷彿是海底世界裡的銀河系,沙丁魚一會兒像流星雨般劃過,一下又形成如龍捲風般的漏斗狀,壯大聲勢是為了共同抵禦掠食者,但躲在一旁的牛港鯵早就虎視眈眈。

巨大餌球難逃大自然法則,海水中能看見四散的魚肉碎末,沙丁魚是海洋生態系中的初級消費者,但過度捕撈和全球暖化,讓沙丁魚的洄游季越來越難預測!

菲律賓海洋生物學家Glyn:「(海洋為生物,沙丁魚若往北洄游)魚群將無法適應海洋微生物或沙丁魚,因為遷徙導致數量增加,牠們(魚群)便會受到影響,因為新來的魚入侵也會被視為食物競爭者。」
 

過多的碳排放造成海洋暖化、酸化,碳酸鈣生物也將受到衝擊,因為海水中的鈣離子和碳酸氫根變得不穩定,無法結合成碳酸鈣,生物得花費更大能量製造骨骼,卻少了能量去捕食,生長受限,掠食者的食物來源減少也跟著營養不良,食物鏈與生態系的結構將面臨瓦解。

環境破壞加上濫捕雙重夾擊,科學家預估,2048年海中魚類可能全數消失殆盡,人類恐將無魚可吃!

菲律賓海洋生物學家Glyn:「黑鮪魚的數量,只剩下歷史數量的2.5%,也就是說,和100年或100年前相比已經減少了50倍,海洋版不願面對的真相,只有親身潛入海底才能體會!」

位於菲律賓最南端杜馬蓋地「MARINE CONSERVATION PHILIPPINES」,是個NGO保育組織,除了做學術研究,還專門訓練海洋志工。

體驗一日海洋志工,著裝後我們跟隨保育人士岸潛入海,垃圾袋在水中飄散,努力游上前伸手想要撿,卻沒那麼容易,海域日照強烈,讓塑膠製品崩解變得細碎,堆積在海中至少上千萬噸,就像是一大鍋塑膠濃湯。

世界經濟論壇提出警告,到了2050年海中塑膠多過魚,垃圾重量將超過所有魚類的重量,垃圾稱霸海洋,海洋垃圾也會隨著浪潮被帶上岸。

我們跟著志工們拿著麻布袋,若不是親眼看見,真的很難相信海洋垃圾數量如此驚人!十幾個志工花了30分鐘,至少撿了上百雙的鞋子以及數百個玻璃瓶,林林總總的海洋垃圾加起來20多袋,在這裡進行回收分類,大夥分工合作,忍受烈日曝曬投注時間和精力,還要「繳學費」才能當海洋志工。
 

紐西蘭SERENA:「我不覺得是在這邊工作,我覺得滿有趣的,想想如果4個月都住在家裡的花費,相對來說算是便宜(志工費用),而且待在家中還不能獲得這些經驗。」

芬蘭mya:「我當學生好多年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可以學以致用。」

志工國籍大不同,宛如小型聯合國,來這邊尋求實習機會,也有人研究寫論文,更多的是單純喜愛海洋,投身保育。愛護地球、保護海洋不是口號,只要人人有心,都能加入志工行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海洋#塑料廢物#垃圾#生態#食物鏈#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43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