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疾病糾纏15年 家人難容華裔女性孤苦


發佈時間:2017/06/14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20:27
圖/示意圖
圖/示意圖

我們上週三曾經報導美國精神疾病問題的嚴重性,報導中的病患父母親,因為保險公司拒絕理賠而傾家蕩產,但是在美國還有一個族群,孩子罹患精神疾病,通常漠視不談,還覺得家族的羞恥,這個族群就是亞太裔社區,我們本週報導聚焦一名華裔女性,她從青少女時代就出現許多心理疾病的症狀,但父親卻始終認為是她缺乏意志力,不夠堅強,拖了好幾年,這個女孩一再輕生未遂,終於就醫治療,病情獲得改善後,她的父親仍舊不相信女兒生病了,還認為補充維他命以及自我反省就足夠。然而這不是特例,是普遍存在於亞太裔族群的現象。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我曾經很想自殺,老實說,我自殺未遂的次數已經數不清,我罹患情感性精神分裂症,PTSD,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會有幻覺,偏執狂,偏執狂有時候會很嚴重。」

莎拉,現年30歲,人生一半的時間都為精神疾病所苦,但卻得不到家人的體諒或支持。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我的父母是移民,他們出生於緬甸,他們的父母都是中國人,我從小不自覺地被教導不能說,不能公開討論我的問題,他們本能希望我躲房裡哭就好。」
 

尤其是莎拉的父親,始終不認為女兒生病了!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我爸根本不相信我有心理疾病,他認為這關乎面子,他一向在外人面前都衣冠楚楚,家務事就是不足為外人道,因為這些與外人無關,他認為我應該更自律,改變自己就對了。」

莎拉父親的觀念普遍存在於亞太裔的家庭,更糟糕的是,亞太文化中,甚至認為罹患精神病是恥辱。

亞裔美國人心裡協會會長凱文納達爾博士:「全紐約市亞裔美籍族群,對心理疾病抱持著是羞恥的觀念,會對家人帶來恥辱,這樣對人的精神健康特別有害。」

其中一大傷害就是延誤就醫,全美一項研究發現,罹患精神疾病卻不就醫,亞裔人士是白人的三倍!

某紐約醫院社工湯瑪斯米伽勒納:「我處理過很多來醫院的家庭,他們十分難以理解我的孩子或父母心理生病了,這是文化所造成。」

生病不治療,自然延誤病情,而美國社會中「模範亞裔」的迷思,更加重亞裔心理健康的問題!
 

亞裔美國人心裡協會會長凱文納達爾博士:「亞裔父母常掛嘴邊,『為子女感到驕傲』,他們會汙名化生病的孩子。」

所以即使莎拉願意分享她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她的家人卻要求不要透露身分,這種緘默,讓她青少女時期備感脆弱無助,這段期間,一名親戚還對她性騷擾。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他在我15歲時騷擾我,跟我說要幫我按摩,我一口拒絕他,但他不死心一直問,我最後屈服說好,他先按摩我的肩膀,然後手往下滑,抓住我的胸罩,我站起來問他『你在幹嗎?』,他回我『沒事』,接著他接近我,想擁抱我,他吻遍我的臉,我當時沒有告訴任何人。」

這位親戚後來又騷擾她,她放聲哭喊,卻遭到家人嘲笑,專家表示,亞裔族群對於性騷擾傾向視而不見,就在莎拉被罪惡感與羞恥等情緒糾結的同時,她遭到同學霸凌。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她傳簡訊告訴我,我有多噁心,我...我當時自尊很低,我知道我會輕生,即使他沒有說這些惡毒的話,我有天也會嘗試輕生。」
 

這些負面經驗悶在心裡,如同壓力鍋,導致莎拉在16歲那年第一次嘗試自殺。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我憎惡我的生活,我恨我自己。」

根據統計,自殺身亡的美國青少年在死亡前,90%都符合精神疾病的標準!

某紐約醫院社工湯瑪斯米伽勒納:「如果覺得自殺是白人才會做的事,那是白人的問題,這絕對是錯誤認知!」

莎拉後來又自殺未遂好幾次,終於18、19歲時才就醫。」

確診為精神分裂症,她開始接受藥物治療,病情大幅好轉。

某紐約醫院社工湯瑪斯米伽勒納:「藥物讓我重拾人生,如果我當時沒接受藥物治療,可能已經死了。」

但即使是在病情最糟糕的時候,她的父親仍舊不願意她吃藥,認為吃吃維他命搭配自我反省,這個問題女兒就會好了!

亞裔美國人心裡協會會長凱文納達爾博士:「如果您需要靠藥物來幫助你熬過嚴重的精神問題,何不想成,那和天天吃維他命是一樣的。」

美國華裔國會議員趙美心,日前再度提出「停止對精神疾病汙名化法案」,希望藉此喚起亞太族群對心理健康的關注,而第一步,就是要打破緘默!

華裔美籍精神病患者莎拉:「我不再如此仇恨自己,我開始原諒自己,我開始喜歡自己,也不再那麼擔心其他人怎麼看待我,我認為還是有很多希望,抱持希望幫助我活下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精神疾病#亞太裔#忽視#文化#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2

0.0459

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