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遷不只釀洪患 也是健康殺手


發佈時間:2017/06/03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3 17: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近日遭豪雨侵襲,但氣候變遷不只造成洪患,也威脅人類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2030年至2050年,每年全球可能有25萬人生命受此威脅。

這2天豪雨襲台處處水患,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暴雨的頻率增加,也讓水患發生的機率提高,政府各單位應該做好萬全的因應準備。

 

政府除重視防洪硬體建設外,事實上也應注意氣候變遷對健康問題的潛在威脅;根據WHO去年公布的一份評估報告,過去130年來全球氣溫上升攝氏0.85度,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降雨規律改變。

溫度上升雖對一些地區會帶來好處,例如提高糧食產量及減少嚴冬死亡率,但整體來說,當極端氣候變得更加劇烈時,負面效果更為明顯,包括群眾健康在內。

根據WHO評估,經常的高熱天氣對老人是一大威脅,可能造成有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死亡,例如在2003年的歐洲熱浪中,就有許多老人撐不過而死亡。此外,在高溫中,花粉及其它過敏原也會增加,可能引發氣喘。
 

另外,世界上有一半以上人口是居住在距離海洋60公里以內地區,對常鬧洪患的國家來說,因家園遭破壞、人們被迫遷徒,也可能使得精神障礙及傳染病等風險增高。

再加上降雨模式改變影響淡水供應,缺水除增高腹瀉風險外,更導致乾旱造成飢荒問題。

WHO評估認為,預估在2030年至2050年,每年可能會有25萬人因氣候變遷問題死亡,其中最多約9萬5000人是死於營養不良的兒童、另有6萬人死於傳染病、4萬5000人死於腹瀉、3萬8000名老人死於高溫等。

在預防氣候變遷威脅人們健康議題上,WHO呼籲各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應儘快投入資源減少公共衛生的脆弱性。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氣候變遷#健康#生命#威脅#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371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