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點「沙」成金! 讓進口賺不到人民幣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潘郁文 內蒙-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9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我們常說一沙一世界,中國大陸真的有這麼一號人物,點沙成金,北方頭痛的沙塵暴,內蒙古傷腦筋的沙化難題,他全解決了,把沙漠的沙克服物理原理,加工做成工業砂,能夠替代昂貴的進口砂,現在大陸除了汽車業,石油開採都應用這種沙漠沙,官方還打算利用沙漠沙抗洪抗旱以及治水治沙,用沙子改變世界。

◎化無用為用!神奇砂磚 透氣不透水

沙子很討人厭嗎?有人把它當作寶。仁創科技董事長秦升益:「沒有孔吧,沒有。」

號稱會呼吸的花盆,也是沙漠沙做的,從任何角落吹氣都能透進冒泡。秦升益:「透氣不透水。」

這種防滲透氣砂運用在大漠,不毛之地也能成為塞上綠洲。秦升益:「妳相不相信看得出來,像這樣的透水速度,雨有這麼大嗎?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雨,那都沒有積水,我們的磚的速度可以,就多大的雨量排下來,每小時8百毫米就將近1米深啦。」

◎會唱歌的「響沙」 從租襪到票賺飽

導遊:「來響沙灣的客人啊,穿一下沙襪。」攤販:「我們的沙襪15元一雙。」攤販:「沙襪!沙襪!」

沙襪大到有點像耶誕襪,70元台幣成堆裡找一隻配一隻,套在鞋子外面,真的不用太挑,反正不管哪一隻,都是剛從別人腳上脫下,因為遊客一個接一個。導遊:「往返接送車每人30元,你們現在不含這往返接送車的。」

◎趁秋未涼 慕「沙」而來1天6千遊客

再花280或400元台幣,買門票排隊等坐車,1天遊客6千人,多到場面混亂都快失控。旅客:「往哪走?」導遊:「來來來,票拿出來啦。」

導遊:「買票都是在這個房子這邊,最後滑沙,這邊還有什麼摩托車,然後滑索,滑下去騎驢把你送回來。」

進了沙漠,坐木橇滑沙140元台幣。沙漠景區工作人員:「來,手放後面,手要一直放後面,往下走。」

風聲加尖叫聲,不夠刺激,還有360元台幣滑鋼索,凌駕大漠與戈壁灘。TVBS記者彭新儀:「沙漠在夏天旅遊是熱門景點,不過每年沙化的問題,卻讓內蒙當地政府相當頭疼,因此現在有人把廢沙變成寶。」

秦升益:「這邊我們所有看到的所有產品,全部都是沙漠上沙子為原料的。」

◎進口砂RMB7千 鍛造陸砂運費10元

鑄造出身的秦升益,30年都「埋首」在沙裡頭,結果大陸的精密鑄造業不再需要仰賴進口砂。從長春一汽到湖北東風汽車,發動機以及9成大陸國產零件,都充分應用沙漠沙。

秦升益:「沙漠沙子,那時我當時用人民幣才10多元1噸,運到山東濟南從內蒙,進口澳大利亞鋯英砂,當時就要7千多元啊(人民幣)左右,我第一代技術覆膜砂,鑄造上一種新型材料,台灣也有的,但我可以說我們的質量比台灣的要好。」

◎從北京驅車8小時 「奈曼旗」沙大

TVBS記者彭新儀:「從沙漠取出來的沙,篩選出最細的顆粒,再加工成做模具的工業砂,原本沒有用的沙子,現在也能以鋼鐵的價格來賣,一翻就是350倍,我們來到的地方是奈曼旗,在內蒙古最東邊,距離北京623公里,開車不停也要8小時,這裡4年前還是荒漠一片。」

奈曼旗統戰部長敖力布:「奈曼旗整個沙的占總土地面積60%,以前對奈曼旗來說,這個沙是有害的,侵吞糧田這個淹沒這個住宅。」

◎鍊飛沙成「油田砂」 加持黑色黃金

沒想到沙塵暴的參與份子,在秦升益3年6千次實驗中,用了9千多公斤的沙子,終於變了樣,先經過抽沙洗沙過程,區分出顆粒粗細再加工過篩,生產成工業砂。仁創砂產業廠長:「網上就給它鬆散開了,這個是熱的耶。」記者:「為什麼是熱的?」仁創砂產業廠長:「因為我們加材料時,要加一些材料,用熱的材料,它就融化到裡面去。」

粗的用在油田開採,細的提供精密鑄造使用,拍攝的這批貨剛好是台商在大連下的訂單,為了降低鑄造誤差,把砂成形作「拉力測試」。

◎防滲透透水不透油! 鍊砂如變魔術

應用了秦升益發明的砂,現在包括大慶等17家油田,總共1千座油井都能像這樣,透水不透油地開採石油。仁創砂產業廠長:「像我們倒的水不透,那油切入沙子表面的時候,它油就很快就透下去了。」

秦升益:「北京上次才128毫米嘛,就我們這8百毫米,都不會產生淨流,妳想想它怎麼可能會產生內澇洪澇呢。」

◎吸水磚也從飛沙鍛造來 北京全改鋪

成功試驗只在極乾旱的內蒙大漠,只在實驗室行不通,京奧時北京政府早就在鳥巢和水立方,10項奧運工程周圍舖磚挑戰老天爺。TVBS記者彭新儀:「同樣下雨在一般的地磚,可以看到已經積水,但是在旁邊的這種透水磚,卻完全不受影響,如果來一場暴雨,水從天上倒,能保證完全不積水。」

秦升益:「我那麼倒一下,妳看看這個這麼大的速度,妳看像自來水開了以後,往地板上開,一下就透下去了,就幾秒鐘吧,一壺水沒了,一壺水也有幾公斤吧,2公斤。」

試了3年,京城經歷被水痛扁、無水可用窘境,現在不管成本貴1倍,正計劃將吸水透水的磚,舖在大街小巷,解決城市洪澇以及水資源匱乏。

秦升益:「你的需要我的創造,社會有哪方面的需要,有哪方面的難題,我就做為我的研發目標。」

◎創新永遠不停 取沙漠沙蓋綠色屋

下個目標就是綠色建材,取沙漠沙蓋防震防火的沙房子,將是年產值上億的市場,一粒沙看世界,秦升益從小小沙粒創造砂產業,每年成長50%以上,將最微不足道點沙成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823

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