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每年破萬南韓人 報名學習「正面思考」


發佈時間:2015/08/2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台灣的經濟對手南韓,目前是全球第13大經濟體,卻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自殺國,平均每天有50人尋短,而且以老年人居多。由於南韓在1988年才啟動國民年金制度,而且只有3成的勞工受惠,導致大批領不到養老金的長輩,過著貧困的生活,也成為他們輕生的主因。儘管,南韓近來為了阻絕自殺歪風,成立自殺巡邏隊,去年更擬定9千萬台幣的預算,進行自殺防治,但成效有限,官方甚至在首爾的投江聖地麻浦大橋旁,直接設置一個救難大隊總部,讓投江自盡的人,從每週30人減少到5人。

南韓預防自殺課程:「如果你想要有漂亮的嘴唇,就說甜蜜的事情,如果你想要有漂亮的眼睛,就看別人的優點。」

這是南韓預防銀髮族輕生的心靈課程,每年12000人報名,不難想見很多人活得非常痛苦。

心理諮商師:「在南韓社會,老年人的生活過得非常辛苦,不管是在社交上、精神上以及財務上,死亡是個終點,有些人就寧可選擇提早結束生命。」

南韓是全球第二大自殺國,自殺更是南韓第四大死因,每天平均有50人結束生命,老年人占了多數。

今日的南韓,能成為世界第13大經濟體,是靠這個世代打拚出來的,他們卻慘遭社會遺棄。

批發商VS.慈善家崔誠源(音譯):「你想要多少?你最多能給我多少,就給我多少,好,那我給你三袋。」

跟批發商買米跟鹽,75歲的退休企業家崔誠源,立志要用餘生為這個世代奉獻,每週六他在義工幫忙下,準備百份餐點,在首爾的中央車站外頭免費發放。

慈善家崔誠源(音譯):「讚美主,我們的天父,幫助我們不要有自盡的念頭,被這個社會接納,並重返我們的家庭。」

很難想像,高達半數的南韓老人,活在貧窮當中。

民眾:「我一點錢都沒留下,我靠著能在街上找到的勉強過活。」

1988年南韓才開始有國民年金制度,卻只有不到3成的人受惠,多數勞工根本就不符合領養老金的資格,尤其儒家傳統文化式微,子女不把奉養父母視為義務,真可說是辛苦了一輩子,什麼也沒留下。

更諷刺的是,緊鄰首爾江南區的高樓大樓旁,竟有這麼個貧民窟,住在這裡的大多是老人家。

慈善家崔誠源(音譯)vs.住戶:「妳住在哪裡?二樓,啊,妳住這裡啊。」

這名76歲的奶奶,住在這裡5年,以前自己開店做生意,所以沒有退休金,現在只能靠每個月大約台幣1萬1的國家救濟金過活。

獨居人士(76歲):「自從我沒錢之後,我就不想要聯絡我的孩子,真的,我寧可不要,我不希望成為他們的負擔。」

其實是南韓法律,逼迫她過著遠離家人的生活,因為如果有子女的經濟援助,救濟金就會被砍。

獨居人士(76歲):「這是我的家,myhouse。」

只有2坪大的空間,堆放了奶奶的所有家當,更讓她每個月的救濟金所剩無幾。

獨居人士(76歲):「我覺得寂寞,完全被拋棄,我常常邊看電視邊哭。」

貧窮是老年人尋短的主因,為了阻止悲劇不斷發生,南韓成立了防自殺巡邏隊,查訪困頓中的獨居老人。

獨居人士VS.防自殺巡邏隊:「您今天如何?我腳痛,您腳痛啊。」

爺爺91歲了,一個人住在車庫改建的小屋裡,其實他兒子是大老闆,本來要支付他退休後的生活,卻因為自尊心,覺得跟兒子要錢沒面子,寧可斷絕往來。

獨居人士(91歲):「他的財產是他孩子的教育費,還要付他自己的房租。」

社會的集體情緒,造成許多人一時想不開,這裡是漢江上的麻浦大橋,首爾的尋短聖地,設在一旁的救難大隊總部,阻止民眾投江疲於奔命,自從十多年前,南韓的知名企業家在這裡投江後,模仿效應就未曾停止,官方在橋上,但漢江實在太大,救難隊只能仰賴橋上的緊急電話,以及設在42處監視錄影機,輪班日夜緊盯,採訪到一半,救難隊接獲通報,疑似有女子投江。

救難隊:「你有看到任何人嗎?我什麼都沒看到,當我到達這裡就沒有人了,只剩一只皮包。」

就當救難隊快放棄之際,傳來好消息,投江的是一名40歲的媽媽。

投江生還者VS.救難隊:「媽媽、媽媽,女士,是妳從橋上跳下來的嗎?拜託了,我好冷。」

投江後通常只有4分鐘的存活時間,這位媽媽卻漂流了好幾公里,堪稱奇蹟。

救難隊隊長徐衡健(音譯):「尋短是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就像是傳染病一樣,傳遍整個社會。」

尋短就像傳染病,過去8年,南韓自殺率高居工業國之冠,儘管去年,政府投入了約9千萬台幣做自殺防治,但預算不多成效有限,民眾開始追求起另一種心靈救贖。

佛寺模擬葬禮:「在我人生的前50年,我只瞻前不顧後。」

看著自己的遺照,為自己舉行葬禮,不分男女老幼,越來越多被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的人,來到佛寺重新認知生命意義,而最接近死亡的體驗,就是踏進棺材的瞬間。

僧侶:「你的呼吸停止了,你死了。」

躺在密閉的棺材裡整整20分鐘,讓參加者感覺重獲新生,南韓政府希望在2040年以前,能讓自殺率減少一半,但對於這個強悍民族來說,生與死,從來都不是個簡單課題。

◎珍惜生命 請撥19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輕生#老年人#壓力#福利#貧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336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