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挑戰勝出!追上前人43年紀錄 白鵬做到


發佈時間:2014/11/25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登上日本相撲最高位階橫綱已經7年的白鵬,再創生涯巔峰,他在剛結束的九州場所比賽,拿下生涯第32回優勝,追平43年前,前輩「大鵬」創下的紀錄。平時威武的白鵬,在頒獎時,不禁落下男兒淚,因為這是去年大鵬過世前,他們共同立下的約定。而這幾年,橫掃日本相撲界的蒙古力士,不斷有新人冒出頭,有專家研究,這跟蒙古遊牧民族,從小騎馬練出的強勁大腿有關,支撐力士在土俵上,不被輕易推倒。


歷史性的瞬間,即將到來,當了7年橫綱的白鵬,要挑戰素有「昭和大橫綱」稱號的大鵬,43年前創下的史上最多奪冠紀錄,對手是今年3月晉升橫綱的鶴龍。大相撲九州場所決賽(11.23):「白鵬凌厲的攻勢,使出全身逼擠法(把對手逼出土俵),白鵬勝利,這是第32回優勝,(戰績)終於跟昭和大橫綱並肩而站。」

追平大鵬32回優勝紀錄,白鵬難掩激動,在頒獎典禮上落下男兒淚,29歲,出身蒙古的他,15年來在日本相撲界奮鬥的悲喜,全濃縮在這一席感言。蒙古籍橫綱白鵬:「是這個國家的靈魂與相撲之神,對我的認同,才能達成這樣的結果。」

這是13年前初登土俵的白鵬,當時16歲的他,體重只有62公斤,在改變飲食習慣賣力苦練後,鍛鍊出192公分、158公斤的魁武身形,短短5年就爬上僅次於橫綱的「大關」位階,拿下生涯第一回優勝。2006年大相撲夏場所白鵬VS.雅山:「慢慢地逼到土俵邊緣,使出全身逼擠法(把對手逼出土俵),白鵬首次優勝。」

2007年,白鵬在春夏兩場所連續取得優勝,正式晉升最高位階橫綱,與朝青龍共創蒙古雙橫綱的黃金盛世,2010年朝青龍因為酒醉打人醜聞引退後,白鵬獨自扛起橫綱大任。直到2012年日馬富士,今年鶴龍陸續晉升橫綱,日本相撲進入三名蒙古橫綱的新時代。

NHK體育主播VS.蒙古籍橫綱白鵬:「在頒獎典禮的時候,眼淚止不住呢!我跟師父大鵬有過約定,一想到實現了約定、報了恩,就忍不住熱淚盈眶。」

白鵬一直把大鵬視為在相撲界的父親,名字取了個「鵬」字,也等於是給自己訂下,要在相撲界登峰造極的目標。對照當年大鵬花了10年拿到32回優勝,白鵬青出於藍,只用了8年半。蒙古籍橫綱白鵬:「在師父(大鵬)過世前兩天,約定好要破32回優勝紀錄,為了不愧對於這個了不起的紀錄,拚命努力將是我今後的目標。」

江山備有人才出,坐在白鵬旁邊觀賽的蒙古後進,逸之城,是相撲界近來最受矚目的新秀。今年1月才出道的逸之城,竟然在夏場所,撂倒現任橫綱鶴龍,刷新41年紀錄,也讓自己以史上最快速度,竄升至相撲第三位階「關脇」。蒙古籍關脇逸之城:「只要一站上土俵,我的身體就會擅自動起來。」

21歲,身高192公分、體重199公斤,逸之城勢如破竹的氣勢,讓日媒不禁好奇,已稱霸日本相撲多年的蒙古力士,不敗的秘密,究竟在哪裡?東京大學運動科學研究室副教授工藤和俊:「就是剛才這裡,使用了大腿後方的肌肉,這個「腿後肌」,「腿後肌」激發出強大的力量。」

強壯的「腿後肌」,是力士抵擋對手攻勢的後防線。看看逸之城比賽畫面,即使被對手逼到土俵邊緣,屈膝頂住,靠著「腿後肌」的力量,吸收對手強壓在自己身上的力量,瞬間轉化成反擊力道。

東京大學運動科學研究室副教授工藤和俊:「真的是前所未見的力士類型。」

跟白鵬、朝青龍等眾多蒙古力士不同,逸之城是唯一真正出身大草原的遊牧民族,從小騎馬,自然而然訓練出大腿夾緊馬背的不凡力道。蒙古籍關脇逸之城:「大概從7歲開始騎馬,腳必須要一直出力,不然就會從馬背上摔下來。」

逸之城3年前轉赴日本,唸相撲高中名校,從對柱推打,到扛220公斤的輪胎,訓練內容比其他同學都要嚴苛,卻也把遊牧民族渾然天成的強勁大腿,練得更加所向無敵。

相撲教練貴乃花:「是難得的逸材。」

被貴乃花稱作「逸材」的逸之城,似乎預告著日本相撲的蒙古狂熱,還將繼續延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相撲#蒙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1

0.0338

0.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