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政變第一天連發19軍令 百官聽命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3 20:12

泰國軍方宣布政變的第一天,從曼谷到泰國各地氣氛一夕轉變,雖然這是泰國君主立憲80多年來,第12次軍方政變奪了權,但回到軍權最大的社會,泰國人還是不能習慣,觀光徹底變調。軍方宵禁第一個晚上,立刻實施宵禁,泰國人急忙趕在晚間10點前到家,造成大塞車,示威民眾也趕著打包返家,軍方也進駐14家電視台,節目中斷,泰國陸軍司令巴育宣布政變,說要恢復秩序。這次巴育主導政變,自己宣布自己代理總理,他2010年由泰皇任命做陸軍總司令,2006年他就政變,推翻塔克辛,那時候他是第一師司令官,那次政變不到半個月,臨時總理內閣宣布就職,一直到5年之後,2011年塔克辛的妹妹盈拉當選總理,泰國才擺脫軍人掌權,如今軍令最大的泰國,何時重有民主?今天還沒有答案。

一早開進陸軍總部,車內就是許多天不見人的看守總理尼瓦塔隆,包括外傳逃亡柬埔寨的前總理盈拉,以及20多位前、後任內閣官員,通通遵照軍方的要求前來報到,陸軍總司令接手後,連發的19道通知令,沒人敢晃點。泰國陸軍總司令巴育:「我宣布,軍方有必要從2014年5月22日16點30分開始,接管國家政權。」

巴育一聲令下,宣布政府由軍方接手,原本正在召開戒嚴後第2次黨派協商的會場全部封鎖,參與會商的反政府派素貼、紅衫軍頭頭賈都篷,總共5位黨派領袖都被軍方押走。CNN記者:「我一直問,這是不是軍事政變?是不是軍事政變?但是發言人跟我說不知道,他說我看到什麼,你就會看到什麼,這是一個令人非常困惑的狀態。」

宣布政變立刻宵禁,當晚10點就開始,一直到隔天5點,紅衫軍集會的營地,軍方緊盯著,要求打包回家去。泰國軍人:「離開、離開,快一點離開。」

東西背在身上,2位婦人捨不得走,要求民主選舉居然淪為軍事政變,2人相擁落下淚來。紅衫軍支持者:「我們走吧,泰國就是這樣,我們難以再一起愉快的生活了。」

兩派人馬集會紮營的據點被要求清空,宵禁令也使店家得提早8點打烊,攤販收得心不甘情不願,這在平時可是觀光客最多的黃金時段,一旁的警方頻頻催促收快一點,由於宵禁令通知得太急迫,上班族提早下班,一口氣全塞進地鐵裡,而外頭的高速公路路口設了軍方臨檢站,於是塞車塞了好幾公里長,這時候車上的廣播已經聽不到任何節目。

香港TVB新聞旁白:「軍方電台只能播軍樂和愛國歌曲,並穿插播放宵禁公告。」

3千家電台、14家電視台,全數交由軍方決定播出內容,民眾手上閱讀的報紙,也是軍方審查內容之後才能印製,書店內與政治有關的書籍也要全數下架,23日起連續3天學校停課,觀光景點、民主紀念碑變成軍方管制區,於是香港把泰國旅遊警示拉高為紅色,月底前原定要出發的70個團、1300人全數取消,美國方面,暫停與泰國的所有軍事接觸與協助,每年一千萬美金的援助也考慮暫停。

5月20日凌晨3點,巴育親自上電視宣布戒嚴,在這之前部長級以上的官員都不知情,戒嚴令發布後,要求官員每天早上9點向軍方報到,巴育強勢召集政府部門、地方官員、企業代表來開會時,獨獨不邀內閣官員,找5大黨派來開會 ,各黨領袖全數到齊,卻不是由看守政府來主持,巴育早就布局要政變。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軍方介入事件,而且沒有在看守政府,一個民選文人政府協調的情況之下,其實已經算『準政變』了。」

陸軍總司令向來是武裝部隊最高、最有實權的官,而且是由泰皇任命,2006年是泰國最近一次的軍事政變,推翻了執政的塔克辛,發動的主導人之一就是巴育,2010年5月軍方鎮壓紅衫軍,巴育也是主要人物,而這次戒嚴,反政府的素貼號召大遊行,巴育第一時間並沒有阻止,被認為偏袒反對派,接管後,反對派直到隔天早上才開始驅離。

雙手合十跟軍方說謝謝,泰國奉行君主立憲80多年來,軍方一共發動19次軍事政變,這是第12次成功,而這一次沒有動用一顆子彈、流一滴血,和平接管了政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366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