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工廠不保 陸拚內需GDP上看9.3%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1/30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2/11/30 22:35

大陸過去一向被稱為「世界工廠」,憑藉著低廉的勞動力,讓製造業出口,具有強大競爭優勢,但隨著經濟發展,大陸工資每年以20%以上的幅度不斷上漲,許多國外大廠,紛紛都把廠房轉移到勞動成本更低的東協7國發展,但大陸政府致力於產業轉型,在人民幣持續飆升的背景下,擴大內需以及刺激房地產市場回溫,對於明年GDP成長,專家甚至樂觀預測,最高可到9.3%。

什麼時候,便宜又大碗的大陸勞工,不是老闆的最愛。CNN新聞報導:「這間工廠在2月剛提高工人10%薪資。」

大陸經濟起飛,勞工薪資跟著飛,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上漲,根據經濟學的雁行理論,低端製造業,會不斷從先進國家,轉移到發展中國家,相對之下,東協7國具有更強優勢的人口紅利。越南塗料業台商葉建德:「只要給他們時間、給他們一點點空間,他們(東南亞)發展未來非常強。」

東南亞的崛起,讓日本財經界預測,5到10年,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將會不保,國際品牌愛迪達,已經關掉大陸唯一鞋廠,轉往東南亞發展,NIKE兩千年時,4成大陸製,越南只有1成多,到現在越南訂單已經超越大陸,除了製造業成本提高,還有貨幣因素,同樣阻塞大陸出口貿易。

大陸新聞片段:「美國財政部,27日向國會提交了半年度的貨幣報告,這份叫做國際經濟和匯率的政策報告中,說中國從2011年第三季度,已經大幅度減少干預外匯市場,報告還表示人民幣的匯價,還是明顯被低估的,將會密切關注人民幣的升值步伐,敦促中國朝增加匯率彈性,和透明度的方向調整。」

飆漲的人民幣,明年恐怕還煞不住,但大陸有心產業轉型,從世界工廠變為市場,官方公布明年GDP,漲幅可望7.5,民間投資機構,更大膽預估GDP漲幅將保8有望,甚至重回9時代,寄望的就是龐大內需市場,以及人民幣升值,促進房地產回暖,為大陸達成「穩增長」的宏觀經濟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94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