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後3HR避難所開始收人 日媒:該學台灣救災速度

記者 張正安 / 攝影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22:56

花蓮強震這次設置的安置所,當中一個新設計的臨時帳棚,引起日本媒體高度關注。他們還提到,地震發生後三小時,避難所就開始收容災民,台灣的救災速度值得參考。其實地震頻頻的日本,也不斷在設計新的臨時避難所,包括木製臨時住所,還有一種靠充氣就能使用的「即時住宅」。

圖/TVBS

 
一陣天搖地動,花蓮市天王星大樓,就這樣硬生生被7.2強震,震到不斷傾斜必須拆除,裡頭的住戶也逼不得已,得住進臨時帳棚裡。

志工:「這一排要往後退退到這個紅色線。」

所有人聽指令,有的負責清空場地有的幫忙搬地墊,因為有受過訓練,志工們只花1分鐘,就能以最快速度搭起帳棚,讓室內體育館搖身變成臨時避難所。

 
花蓮流離失所災民:「我覺得這帳棚睡起來還挺舒適,至少有隱私空間不會讓人直接看到,我們在裡面做什麼。」

小小2坪大的帳棚都有做隔間,甚至有的帳棚還分家庭式或兩人式,現場還有來自各界的愛心捐助,包含飲用水和熱食等。

圖/TVBS

花蓮市公所社會科陳先生:「捐贈來源有超過100個,像我們三餐的時間,都會有在地店家或民眾,自主性送來一些餐點,比如說賣雞排的(店家)就捐雞排。」

花蓮這次強震後,不管是在避難所的設置速度,或是提供的熱食等,讓同樣地震頻頻的日本高度關注。

日本媒體記者:「台灣救災的速度之快,還有帳棚的品質非常令人驚訝。」

日本媒體記者:「所以我覺得現在,台灣恢復的速度比較快。」

為了提供災民更好的隱私,台灣的團體研發了,這次安置災戶所使用的帳棚,主震發生後三小時,就可以開始收容災民,讓國際媒體讚嘆不已。
 

不過事實上,日本在臨時避難所的設計,也很用心研究。

東日本大地震災民,想住進臨時住宅,雖然說空間不寬敞,不過總比在這裡的團體生活好。

2011年3月11號這天,日本發生規模9.0東日本大地震,造成嚴重破壞,避難所的災民,只能睡在瓦楞紙板上相當不舒適,有日本建商體恤受災戶的需求,搭建這種木製臨時住所。

日本臨時住宅建商:「我有去避難所看過,我有感受到,(災民們)想伸長腿睡覺的心情,所以得趕快蓋臨時住宅不可。」

這一棟木製屋,造價要250萬日幣大約台幣52.8萬元,9坪大的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能隔出2房加餐廳,該有的日常生活需求應有盡有。
 

東日本大地震災民:「住進臨時住宅,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洗澡,另外就是可以穿貼身衣物睡覺。」

東日本大地震災民:「因為是獨棟的,所以不用太在意隔壁鄰居去生活,這點真的讓人安心。」

隨著時間過去,原本的木製臨時住所也進化成,可拼湊堆疊在一起的組合屋,而且還是移動式。

日本搬家協會宣傳片:「不用解體,直接用吊車吊起再放上卡車,就能運送到各地。」送到定點後,只要裝上自然水管、下水道、電力和瓦斯等,就能立即安置災戶。

建商營業部人員岸田一城:「進到裡面,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從外面看來是長方形的盒子,常被誤解為像貨櫃屋一樣,不過因為裡面大量使用木造建材,屋內有木頭香,可說是最大的特色。」

除了建商,還有一名,來自名古屋市的大學教授,研發出一種只要4小時,就能搭建完成的即時住宅。

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北川啟介:「像氣球一樣將塑膠膜充氣,然後從內部加裝隔熱建材,來作為固定,所以就算事後把氣放掉,外層還是滿硬的,而且很輕只要幾個人就能搬移。」

這名教授耗費5年反覆測試,研發出這種充氣式即時住宅,材料重量只有480公斤,但卻可以抵抗每秒80公尺的風速,甚至還能抗震。

圖/TVBS

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北川啟介:「裡面很舒適,構造也很堅固可以防風,人待在裡面非常有安心感。」

去年2月土耳其、敘利亞發生的強震,這款即時住宅就派上用場,為土國災民提供暫時的安全住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強震#安置所#臨時帳棚#地震#避難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749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