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後必看!10元硬幣秒測房屋安全 1情況嚴重受損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09:59
慈濟基金會在國小體育館架設「淨斯福慧環保隔屏」,提供災民隱私空間。(圖/鏡週刊)
慈濟基金會在國小體育館架設「淨斯福慧環保隔屏」,提供災民隱私空間。(圖/鏡週刊)

中央氣象署表示,4月3日的花蓮強震震央是在台灣東部海域,該地區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會處,因2個板塊推擠撞擊,釋放累積過久的能量,加上位置離陸地相當近,且屬極淺層地震,導致搖晃更為顯著。

日本氣象廳則研判,花蓮強震跟今年1月日本的能登半島強震一樣,屬於「逆斷層地震」,推測餘震還會持續一陣子,甚至有相同規模的餘震;台灣大學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認為,根據花東縱谷的構造,這次地震不排除還會牽動其他斷層活動,尤其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未來可能引發更大的地震,不可不重視。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表示,這一次的大地震和花蓮外海的「琉球隱沒帶」有關,數據顯示,平均60年至100年會發生一次芮氏規模7以上的強烈地震,1920年,琉球隱沒帶曾發生芮氏規模8的強震,但上週三地震發生之後,琉球海溝的能量累積仍然存在,代表未來可能發生同樣規模或更大規模的地震,提醒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圖)2018年地震時,因建築結構無法抵禦強震而倒塌。(圖/鏡週刊)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海溝型地震週期大約100年,芮氏規模都是8起跳,百年大震週期已到,台灣未來10年都要小心;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表示,若琉球海溝引發地震,不僅規模更大、影響範圍也會更廣,甚至可能引發海嘯。

中央氣象署指出,在花蓮強震發生前,嘉義太保也發生地震,由於嘉義梅山斷層1906六年曾引發大地震,至今已超過百年,氣象署目前正加強監測;建築專家提醒,民眾可自我檢測家中結構,確認建物的裂鏠有沒有比10元硬幣要厚,若硬幣可穿過裂縫,表示結構已經嚴重受損,應儘速補強修繕,確保安全。

 
 
台灣史上強震紀錄。(圖/鏡週刊)


這次花蓮強震,引發全球關注,各國媒體派出不少記者來台採訪,外媒對台灣政府和人民能在地震後迅速應變、恢復日常生活,都感到驚訝,也讚許台灣建物的耐震程度,唯獨老舊房舍的安全仍然有待加強。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封面故事】天王星大樓補強不足傾倒 花蓮強震曝全台黃單危樓隱憂
【強震曝危樓風暴】花蓮強震曝軟腳樓危機 全台危樓盤點補強迫在眉睫
【強震曝危樓風暴1】天王星傾倒震驚全球 專家揭軟腳樓2大特徵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 強震來襲!地震逃生保命全攻略


☑ 地震躲哪裡最安全?地震逃生全指南,黃金三角是錯的!

☑ 地震捷運劇烈搖晃、開車遇到大地震怎麼辦?地震交通保命攻略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攜手花蓮在地愛無限夥伴,援助關懷受災戶,重建家園。

愛心捐款頁面:https://reurl.cc/xLzZYe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勸募許可字號/衛部救字第 1121363527 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強震#地震#地質#板塊#能量#餘震#琉球隱沒帶#大地震#海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38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