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胎送240萬!挽救生育率 南韓企業重賞「催員工生」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6 23:25

南韓和台灣一樣,面臨高齡化和超低生育率的問題,現在不只南韓政府,不少大企業,也加入搶救生育的行列,例如營造業「富榮集團」,就破天荒,喊出員工生一胎,直接補助一億韓元,相當台幣240萬。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養育5孩媽媽:「對不起對不起。」

出個門手忙腳亂,孩子不小心撞到了還得快快安撫,南韓第一位,自然生產四胞胎的媽媽,和先生一起照顧總共5個小朋友。

養育5孩媽媽:「我早上6點起床,先做飯餵寶寶,然後先生幫寶寶洗澡,洗完後我幫他們穿衣服。」

 
應付5個小寶貝每天都像在打仗,但最可怕的恐怕是沉重經濟負擔。

養育5孩爸爸:「人家說政府會給錢,但我領的工資真的趕不上,每個月最基本,就要100萬韓元(2.4萬台幣)買尿布奶粉。」

幸好這對爸媽還能喘口氣,因為他們從各自公司拿到總共1億韓元相當台幣240萬補貼,這可不是南韓最強大津貼,富榮營造集團,員工只要生一胎一樣給一億,讓人超羨慕。

南韓總統尹錫悅:「企業給員工的生育補助,完全免稅,減輕企業的負擔,也讓更多員工可以享受福利。」

南韓政府放行,企業育兒補助免稅,不只富榮集團,現代汽車、紡織大廠雙鈴也有類似福利,製藥公司柳韓洋行,則是生一個給大約24萬台幣。

柳韓洋行人力資源副理樸敏載:「目前有75名員工領了生育補助,有些員工本來不打算生,現在也想生小孩,也有人已經生過,但還想再生。」

企業和政府聯手催生,其實台灣也有大公司用錢鼓勵員工生小孩,例如GPS大廠Garmin孩子0到6歲,可以月領1萬6年領滿就是72萬,另外台塑則是一出生給兩萬再來每月2000台幣,但南韓和台灣一樣,多數中小企業福利恐怕沒那麼好。

 
勞資律師:「和中小企業相比,大企業往往透過工會等等,集體協商來爭取權益,而中小企業可能還停在原地。」

小公司不一定拿得出補貼預算,但誰說鼓勵生育只能靠給錢?

請育兒假復職媽媽崔海:「孩子還小,有點適應不過來,我請假和小孩一起牽手上學,一起玩耍一起煮飯,度過愉快的時光。」

創造出想請育嬰假就能請的環境和津貼一樣重要,這位媽媽在孩子上小學時請了一整年,回到工作崗位照樣升遷,南韓近幾年推動「家庭友善企業」認證,電子和半導體產業聚集的忠清北道,為了留住人才,過去幾年通過認證的企業,從300增加到500多家。

科技公司執行長申東龍:「家庭順遂才能好好工作,我不認為有人孩子病了,有辦法正常工作上班,我認為解決家庭的事情,就能來做更多貢獻。」

 
但企業努力想辦法,其實南韓整體生育率還是沒起色。

南韓婦女協會行政人員:「(國家統計)預測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明年會後年,戶籍常住人口也會進入超高齡。」

2023生育率0.72和台灣一樣都是世界墊底,現在南韓地方政府也來幫忙,這位單親3寶媽從忠清北道和永同郡兩個層級的行政區,拿到將近台幣50萬。

忠清北道永同郡單親媽媽:「和住別的地方的朋友比,我拿到比較多的補助,我是有很多小孩的單親家庭,這些錢對買食物和醫療費用,有很大的幫助。」

不只給錢還有別的對策像是新婚夫婦超低租金住宅。

慶尚北道生育率對策官員安成烈:「生養孩子有時候攸關心理因素,特別是女性的心理,家庭環境社會制度都很重要。」

只是地方政策,真的能鼓勵生育還是單純吸引想生小孩的人移居,有沒有辦法提升南韓生育率,恐怕要放眼未來幾年才知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高齡化#生育率#補助#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1041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