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菜市場姓是它?教授:若夫婦同姓制不改500年後全都姓「佐藤」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13:55
日本的夫妻結婚後會統一改為男方姓氏或女方姓氏,但日本有高達9成5以上的夫妻都是選擇改夫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的夫妻結婚後會統一改為男方姓氏或女方姓氏,但日本有高達9成5以上的夫妻都是選擇改夫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第一大姓氏為「陳」,全台灣約有10分之1的民眾姓陳,而日本的第一大姓則為「佐藤(Satō)」,不過佐藤佔總人口的比例則不如台灣高。《每日新聞》報導,東北大學的教授吉田浩研究調查發現,倘若日本不推動「選擇性夫婦別姓」,繼續維持現行結婚後夫婦同姓的制度,那麼日本第一大姓「佐藤」佔總人口的比例將會愈來愈多,直到西元2531年,全日本都將姓「佐藤」,研究引發熱議。
 
《每日新聞》報導指出,東北大學高齡經濟社會研究中心教授吉田浩分析了日本國內最大姓「佐藤」的增加率及人口動態,並公布了模擬結果。截至2023年,日本姓「佐藤」的人約占總人口1.529%,自2022年至2023年的一年之間,姓「佐藤」的人口成長為原本的1.0083倍。

 
 
假設「佐藤先生/小姐」每年以同樣的成長率繼續增加下去,則到了西元2446年,全日本有過半數的人都將姓佐藤,而到了西元2531年,所有日本人都會姓佐藤。
 
另一方面,根據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2022年的調查,在20歲至59歲的日本勞動男女中,有39.3%的單身者表示,即使日本推動選擇姓夫婦別姓制度,還是認為夫婦同姓氏較佳。以此進行計算,吉田浩算出,在選擇姓夫婦別姓制度下,即使到了2531年,「佐藤先生/小姐」預計也僅佔總人口的7.96%,要想看見全日本都姓「佐藤」,預計得等到西元3310年。
 
不過,由於日本社會面臨嚴重高齡化、少子化,若人口持續以當前的速度減少下去,其實日本到了西元3310年,全國總人口將只剩下「22人」。吉田浩的結論是,推動選擇性夫婦別性的制度後,在日本人滅亡前,還是能保有姓名的多樣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日本#夫婦同姓#夫婦別姓#佐藤#菜市場姓氏#少子化#東北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18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