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大教授李成:台海爆發戰爭機率比美國內戰還低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13:02

上周香港三讀通過基本法23條,引發外界的討論聲浪。TVBS專訪香港大學教授李成強調,香港有通過這項法案的歷史背景,認為西方國家判斷錯誤。也否認中國大陸有對台動武的打算,認為兩岸開戰的機率比美國爆發內戰還要低。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我的判斷是,台灣海峽戰爭的概率,要低於美國內戰的概率。」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做出大膽的預測,顯然對於引發外界緊張的2027年對台動武說感到不以為然。在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的專訪時,更強調中國大陸對台方針其實一直都沒有改變。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他(北京)是希望維持那個戰略模糊,他認為美國跨了紅線,包括裴洛西訪台,包括甚至要派軍隊,包括各種各樣的做法等等。但是美國認為是中國在挑戰,中國也變的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威懾作用,這裡邊我覺得有認知上互相指正,都有一定道理,但是從總體來講兩者都是錯的。」
 
李成教授分析認為,美中之間的誤解跟美國經濟以及政治上的撕裂,其實有很大的關係。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事實是中國的中產階級的迅速上升從無到有,跟美國的中產階級西方中產階級的萎縮是發生在同一個時期,這裡邊最主要的問題是美國結構性的問題。但是同時這個結構性的問題,也造成了很多的恐懼,那麼這裡邊還有一個問題,如果美國是好好的,它不在乎中國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意識形態、不同的經濟模式,但是目前美國處在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它的政治的撕裂它的貧富差距。」
 
李成認為美國的恐懼,也反映在對香港全票三讀通過,基本法第23條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上。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它(北京)更多的要引進各種各樣國際化的恢復,國際化的程度更為開放,讓人更有信心而不是懼怕到香港來。或者是有些人就通過這23條,更多的是好像把香港把中國認為是非常非常可怕的地方,對於實際的情況相差太遠了。」
 
儘管不少專家認為,包括國安法還有港股震盪的衝擊等,都顯示香港的優勢不再。但李成強調香港的特殊性仍然無法取代,在整個大灣區的加持之下,不只金融還有創新產業都有很好的發展潛力。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我認為香港最好的時機還沒有到來,它會有重新開始。而且西方如果認為香港不值得投資,或者是要認為香港等同於其他的中國城市甚至要打壓香港,我覺得剛才講到西方在犯很大的錯誤,你美國當然是現在是金融最強的國家,但是你失去了香港你等於是失去在20%和30%的(經濟)體量,這是美國所需要的嗎?」
 
李成指出,在全球都面對結構性的轉變時,西方國家不能一再用意識形態,把世界分成民主與獨裁國家,同時中國大陸也應該要有心態上的轉變。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成:「在這過程當中中國應該有很多的換位思考要瞭解美國人的心態而最終的目的是找到我們利益共同的匯聚點,而不是互相指責互相對抗因為在現在的這個人工智慧的時代,這種對抗甚至衝突最後都是兩敗俱傷。」
 
 
李成強調,不論美中都不能相互脫鉤,更不可能與世界脫鉤。因此找到合作方式步步為營,擺脫零和遊戲,避免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才有機會創造雙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基本法#台灣海峽戰爭#美國內戰#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42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