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非法童工5年暴增8成!因偷渡被逼入血汗童工廠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5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22:55

美國曾在1990年代立法,防止未成年淪為童工,但是在新冠疫情後,美國勞動市場人短缺,加上非法移民大量湧入,童工突然暴增,而且不少人還從事具有危險性的工作。這些打黑工的孩童,大多來自中南美洲,他們被逼當童工,都是為了還清債務。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歷經千辛萬苦長途跋涉,中南美洲移民冒著生命危險來到美國。

墨西哥移民Carmen:「我逃離墨西哥的暴力來到這裡,我閉上雙眼盲目地嘗試,為我的家人建立新生活。」

CNN資深國內特派David Culver:「對許多移民來說,來到美國與其說是為了尋找夢想,不如說是為了逃離惡夢。」

 
眾多移民為了逃離自己國家的內亂,選擇北上非法跨越「格蘭河」,進入德州尋求夢中的American Dream,但沒想到對偷渡孩童來說,這個美夢可能變成一場惡夢,這些非法移民兒童往往被迫淪為童工,在美國的雞肉加工廠違法工作,有些人一上班就是12個小時,而且工作環境充滿危機。

CNN資深國內特派David Culver:「(去年)9月勞工部突襲搜查,雞肉食品商旗下的兩間加工廠,發現該公司僱用兒童最小的才14歲,幫雞肉去骨使用銳利刀具,和操作電動叉車。」

非法童工Elandra:「對,有一次我被刀刺到,我的手指直接暴露在鐵手套外。」

眼前這位現年18歲的少女,從16歲開始就在雞肉加工廠上大夜班,她接受CNN訪問時要求匿名,因為深怕遭到老闆報復,扣留薪水甚至解雇。

協助遭剝削童工非政府機構創辦人Odilia Romero:「如果我們去到加州的農業區,有數百名孩童在那工作,或是餐廳紡織業等,我們必須改變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美國以外的觀念,不,在美國童工慘遭剝削,這種事情在(全國)各地天天上演。」

美國曾在1990年代初立法,防止兒童遭受勞動剝削,影響到他們上學的權利,在立法之後美國童工數量的確有所下降。

但根據美國勞工局數據顯示,從2019年後童工人數又暴增88%,光是在2023年,全美國就有將近6000名孩童非法工作,勞工部官員透露,他們正在調查800起涉嫌剝削童工的相關案件。

 
美國勞工局調查員雷博萊多:「我們能夠識別並確認,有102名兒童在8個州的13家屠宰場工作,(你相信只有102人嗎)完全不信,我相信這個數字可能更高。」

美國勞工局官員Ruben Rosalez:「在某些案例中,業者利用成人不想做的工作來剝削童工。」

專家認為童工數量之所以會激增,是由於拉丁美洲、亞洲部分地區的農村,因為窮苦偷渡到美國,加上新冠疫情後美國人工成本暴漲,而且勞動力又老化,進而找上未成年。

央視記者:「這裡的童工大多是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家境貧窮,肉類加工廠環境差,工作又累又危險,但移民童工別無選擇,只能打黑工補貼家用。」

這些孩童很少是合法移民,入境美國後通常會被轉介給第三方就業機構,包套提供住宿和工作機會。

 
不過這些小孩經常積欠生活費,他們就利用「債務束縛」,逼迫這些小朋友去工作,由於酬勞低的可憐,根本沒有還清債務的那一天。

CGTN特派Toni Waterman:「過去2年至少10個州提出或通過削弱童工保護法,延長未成年人的工時取消許可證,並允許孩童在危險行業工作,例如肉品加工廠或工地。」

保護童工的法條越來越寬鬆,聯邦政府更難取締非法業者。

經濟分析與研究網絡資深州政策協調員Jennifer Sherer:「州政府向業者傳達的訊息是,如果你跨越違反聯邦保護法,州政府這邊完全不會開罰。」

就算被聯邦勞工局開罰,罰款金額對這些大型企業來說,根本不痛不癢。

央視記者:「根據美國現行法律,非法雇用一名童工的最高民事罰款僅為1.5萬美元,約人民幣10萬元(約台幣4.3萬元),如果一名童工在工作中受重傷或死亡,罰款上限竟然僅不到6.9萬美元。」

除了美國之外,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全球有大約有1.6億名童工,也就代表每10位孩童中,就有1個小孩被迫放棄受教育機會,淪為童工補貼家用,他們的受教權值得各國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移民#非法#勞動市場#童工剝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72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