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總理辭職權力給政治過渡協議 危機不減反增?重點一次看

責任編輯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1:41
海地政治過渡協議可能讓情勢更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政治過渡協議可能讓情勢更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政治過渡協議象徵這個暴力猖獗的國家跨出重要一步,但還需要有更多作為,部分專家警告局勢恐會進一步惡化。

法新社報導,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武裝幫派掌控大部分地區,歹徒掠奪基礎設施,人民饑荒憂患加劇。

 

●協議為何?

根據加勒比海國家領導人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政要昨天在牙買加會談敲定的協議,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將把權力移交給一個新的過渡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任命一位臨時領導人,之後將舉行選舉。

海地自2016年以來就沒有舉行選舉,2021年時任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後,亨利便上台掌權,名義上是過渡性人物。
 

過渡委員會7名有表決權的成員將來自海地各方的政黨,包括與亨利、摩依士及前總統亞里斯提(Jean-Bertrand Aristide)有關的運動。亞里斯提是左傾前神父,也是海地第一位民選總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今天表示,應於48小時內任命委員會成員。

●這項協議將能平息暴力嗎?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幕僚長暨資深顧問阿塞維多(Eddy Acevedo)說:「僅將總理亨利免職和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並不能自動解決海地嚴重安全危機。」

他表示,海地仍可能陷入國際社會「最可怕的惡夢」,見到幫派頭子占領總統府。

他警告說,不具合法性的政治領袖會造成進一步的動盪,而被美國視為未來穩定局勢關鍵的國家警察缺乏經驗,如果感覺未獲堅定的支持,可能會棄械投降。

肯亞已站出來派遣警察,加入主要由美國和加拿大資助的國際任務團,以助海地恢復秩序。
 

肯亞表示,隨著亨利請辭,相關計畫將被擱置,但美國樂觀表示,一旦新政府就位,任務團將持續前行。

●新的委員會具代表性嗎?

曾任美國外交官員的美國和平研究所(USIP)拉丁美洲計畫副主任米恩斯(Keith Mines)表示,海地人長久以來尋求一個更具代表性和透明度的政府。

米恩斯說,這次的過渡「確實是巨大且出乎意料的一步,坦白說,如果沒有安全危機,這可能不會發生」。

他說:「我認為這開闢了許多新的可能性,但這些可能性仍必須謹慎經營,而且必須得到國際社會堅定支持,尤其是美國。」
 

他說,對肯亞領導的國際部隊部署來說,中央政府的軟弱是值得關注的重要問題。

除了7名成員外,委員會還將有兩名觀察員。

米恩斯建議成立第2個委員會發揮諮詢作用,可以引入其他小政黨等成員。

●幫派扮演何種角色?

這項協議不會讓任何受聯合國制裁的團體有發揮的餘地。幫派在多年來侵蝕政府權威後,實際上控制了海地大部分地區。

海地非政府組織「人權分析及研究中心」(CARDH)創辦人尚恩(Gedeon Jean)表示,過渡委員會「不是理想的政治局勢」,但會讓主要團體參與其中。

他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新的政治人物出現。」

「我認為在當前政治局勢,幫派成了一大勢力。我們必須小心他們的犯罪行徑,包括強暴、屠殺及嚴重侵犯人權等,這些都不會被合法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海地#政治過渡#協議#武裝幫派#總理#過渡委員會#黑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40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