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史上最熱二月!澳洲紅蟹大遷徙因缺雨打亂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1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23:26

今年二月,有可能再創下,有史以來最熱的二月。暖化已經威脅到地球生物。像是澳洲耶誕島的紅蟹,就因為雨季缺水,晚了兩個月才大遷徙。而極圈融冰加速,包括南極圈的企鵝、海豹、北極圈的北極熊跟北極狐,都因為棲地縮小,面臨存亡危機。

圖/翻攝自 Parks Australia YT

 
潛入南美洲亞馬遜叢林的河底,身旁的巨獸,是水陸兩棲的南美特有種蛇類「綠森蚺」。好萊塢男星威爾史密斯拍攝紀錄片時,後面的照片都是新物種,學者意外發現近親新物種,名為「北部綠蚺」,拍下的個體身長6公尺,重達200公斤,無疑世界上最大的蛇類。

澳洲昆士蘭大學助理教授Bryan Fry:「儘管基因差異,且分家很久了,兩物種(外觀上)完全相同。」

人類對生物圈所知仍然有限。這段畫面是科學家派機器人,潛入智利外海拍攝。幽暗的深海,藏著繽紛的生物寶庫。

 
CNN主播:「這些從未曝光的畫面中,這些生物令人驚艷,快看看。」

科學家是在測繪海洋地形時,驚喜發現前所未見的新物種,種類包括深海珊瑚、玻璃海綿、海膽、端腳目生物、以及鎧甲蝦等甲殼類,超過一百種。

美國海洋生物學者Joseph Dituri:「(深海裡)前所未有的新發現,這次發現難以置信,可能像"加勒比海海鞘"一樣,能提取抗癌物質,魚類可能有新的抗生素。」

生物新發現可能帶來醫藥突破,但前提是,生物要能活得下去,每年11至12月,澳洲耶誕島紅蟹都會趁著雨季大遷徙,這回卻整整晚了2個多月。原來是去年雨季幾乎沒下雨,讓紅蟹季節錯亂。

澳洲耶誕島紅蟹保育員Brendan Tiernan:「12月一小群遷徙的紅蟹,(因降雨少)以為搞錯了結果折返。」

同時北半球冬天太熱太乾,經歷有史以來最熱的二月,都是氣候變遷的錯,暖化受災戶第一排,就是棲息在極圈的生物。

厄瓜多電視台記者:「重達5噸的巨型海象躺在冰層上。兇猛獵食者如豹形海豹,也會在此乘涼。寒冷的冰床與海灘,就是各種類海豹的夏季避暑地。」

 
冰層加速消融,導致棲地消失與食物銳減。這種情況從南極到北極,都是常態,幼年北極熊發出警戒的低吼,守護著一旁的北極熊媽媽,北極熊寶寶深怕人類要搶走母親。這些挪威研究員替雌性北極熊施打鎮定劑,其實是為了監控生理狀況。

非營利組織北極熊專家Geoff York:「(築巢生育)期間很漫長,北極熊無法離開去攝取熱量,還得生育哺乳幼年北極熊。」

築巢跟生育是北極熊最脆弱的時候,食物匱乏下,根本撐不到孩子長大。

非營利組織北極熊專家Geoff York:「這裡可能是世界上,海冰消融最劇烈的地方。平均氣溫增加了攝氏7度。」

挪威極地科學家Jon Aars:「(海冰消融)導致北極熊無法到島嶼上,無法到能築巢生育的理想處。」

 
路透社記者Ilan Rubens:「在挪威南部原野中,瀕危的北極狐找不到足夠食物。」

北極圈的原生居民,還有「北極狐」。白色的毛皮是牠們的特徵,就是因為毛皮禦寒,盜獵非常嚴重。主要食物「旅鼠」數量銳減,牠們被迫遷徙,還有紀錄遠走3400公里找食物。

挪威北極狐保育學者Kristine Ulvund:「若暖化持續,氣候更加不穩定,積雪融化,取而代之的是地面結冰,會讓齧齒類(北極狐食物)更難存活。」

路透社記者Ilan Rubens:「科學家人工繁殖北極狐,還在原野各處,設立超過40個餵食站。」

科學家廣設許多餵食站,放置狗糧當作替代食物,或以圍欄圈養的方式,確保北極狐繁衍後代,這些復育計畫從2006年至今,已經讓北歐的北極狐數量增加到550隻,目標是復育2000隻個體。

路透社記者Ilan Rubens:「也有科學家質疑,棲地已經無法維持生物存活,復育還有什麼意義。」

然而這些在圈養下安然長大的北極狐,就算野放了,缺乏獵捕技能的牠們,如何跟暖化共存,若氣候變遷失控、生態崩潰,這些動物會比人類更早,從地球上絕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物種#環境保護#生物#氣候變遷#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35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