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虎鯨群直擊 受困流冰覓出路順利脫困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1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3:17

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是很多人會在冬季、前往欣賞流冰景致的地點。日前當地海域,出現一群虎鯨,受困在流冰當中,引起專家與媒體的關注。
 
冬季的北海道東部,放眼望去,盡是一片銀白的流冰壯觀美景,沒想到,當中卻出現不尋常的景象,地點是距離羅臼町海岸、大約一公里處的地方,20頭左右的大小虎鯨,疑似受困在流冰群,擠在一塊、不斷噴氣卻游不出去。

 
 
HBC記者:「在流冰塊之間,可以看到虎鯨看起來,有點難受的模樣。」
 
羅臼町產業創生課白柳正隆:「因為從陸地可以看到鯨魚噴氣,所以飛無人機觀察,算出多少頭受困。」
 
中學老師:「學生們看到影音新聞,都說虎鯨很可憐,也在問到底後來牠們怎麼了。在學校,成為大家關心的議題,我也跟學生們說,如果可以幫忙就好了。」
 
 
很多人得知有虎鯨迷路,拼命想辦法、希望解救牠們脫困,不過船隻無法靠近流冰海域,根本束手無策。等到了隔天,
 
HBC記者:「跟昨天相比較,流冰跟流冰間的縫隙,看起來更大了。」
 
流冰塊之間的空隙變大,當地區公所人員觀察結果發現,受困的虎鯨群已經不見蹤影。
 
羅臼町產業創生課課長大沼良司:「昨天的海域為重點,再往北側確認流冰密度慢慢開了。我們雖然只能用推測(受困虎鯨們)應該都脫困了。」
 
專家表示,被稱為海上霸主的虎鯨受困流冰,其實是很難自行逃生的。
 
東京農業大學教授小林萬里:「基本上,虎鯨不會游進流冰,多半是會浮出海面在生活著的。(可能)因為流冰意外湧上來,虎鯨群就迷路被困住了。」
 
專家說,類似狀況真的很少見,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受到暖化影響,這幾年流冰大減,讓虎鯨一個不小心就鑽進了流冰海域,出不來。
 
 
東京農業大學教授小林萬里:「最近的流冰少很多,我也真的認為會遇上類似情況的虎鯨真的不多了。反倒也因為這樣,沒什麼流冰經驗的虎鯨,很可能占多數,虎鯨是社會群聚性很強的生物,是絕對不會放下小虎鯨不管的。」
 
迷路虎鯨尋找流冰的縫隙逃生,太陽照來的光線,可能也是指引牠們順利離開的主因。
 
東京農業大學教授小林萬里:「因為(虎鯨)受困的時間點是早上,這運氣算很好的,如果是晚上迷路,我想牠們可能會找不到流冰(縫隙),當然剛好天氣也不差。」
 
媒體報導,流冰群出現,也不過就是短短幾天時間,難怪連虎鯨都措手不及。之前還有貨櫃船跟多達八艘的漁船遭流冰阻擋,最後出動破冰船解圍。
 
更離譜的,網走市曾經發生大學生為了拍照、站上靠岸流冰漂流海上,驚動當地警消與海上保安隊。為此,相關單位呼籲,流冰是珍貴觀光資源,保持距離欣賞才是上上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虎鯨#流冰景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746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