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警告太平洋島國小心北京之手 吉里巴斯證實與陸警合作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3:14
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證實與中國警察合作,但並未允許對方在該國設點駐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證實與中國警察合作,但並未允許對方在該國設點駐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路透》曝光中國警察在夏威夷鄰居、珊瑚環礁國家吉里巴斯工作後,美國隨即警告太平洋各島國,不要接受來自中國安全部隊的協助。對於這個傳聞,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艾利塔(Eeri Aritiera)告訴外媒,中國確實有警官與當地警方合作,參與社區警務和犯罪資料庫研發計畫,但北京並未在該國設置據點或警察局。吉里巴斯擁有11萬5000人口,境內島嶼距離夏威夷檀香山僅2160公里。
 

 

針對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指稱,他們從不認為中國引進安全力量,會對任何太平洋島國有幫助,相反地這樣做可能助長地區和國際緊張局勢。該官員強調,華府不會容忍中國試圖在世界各地建立警察局的企圖,「我們擔憂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和相關合作,可能對太平洋島國自主權造成潛在影響。」
 
吉里巴斯不僅因為靠近夏威夷,被視為戰略要地,還因為它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專屬經濟區,覆蓋面積超過350萬平方公里。該國目前設有一個日本衛星追踪站,中國不久也宣布、計畫重建吉里巴斯某島嶼上一個二戰時期美軍飛機跑道,這舉立即引起美國警覺,去年10月搶先回應承諾,協助該島嶼的碼頭,並表示希望在吉里巴斯開設大使館,藉此拉攏該國並阻擋北京介入。
 
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艾利塔表示,他們曾在2022年請求中國警察協助,但當地並沒有設置中國警察局,去年確實有十多名身穿制服的中國警察抵達該國,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協助工作。
 
 
除了吉里巴斯,同屬太平洋島國的索羅門群島,從2022年開始與北京合作,讓中國警察長期部署當地;至於最大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在面臨美國和澳洲抨擊後,他們緊急回絕中國警察協助的提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吉里巴斯#太平洋島國#中國警察#夏威夷#安全協議#專屬經濟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0945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