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九州晶片聚落」開先鋒 台積電擬熊本再設二廠

記者 許岱軒 劉育瑄 / 攝影 郭展毓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23:01

台積電熊本廠將在24日開幕,廠區所在的小鎮「菊陽町」,人口才4萬多人,現在移入的台灣員工加眷屬,就有750人,當地的超市,開始出現「小台灣」的影子。有台積電設廠加持,日本九州晶片聚落的夢想,再度點燃,傳出日本要加碼補助,讓台積電再蓋熊本二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JR電車一到站,通勤族塞滿狹小的月台,排隊自己刷卡出站,無人小車站,突然熱絡起來。

TBS電視台主播喜入友浩:「用心傾聽,可以聽見通勤乘客,說的是台灣的語言。」

他們都是來自台灣的台積電員工,這是距離熊本市區15公里遠的「菊陽町」,24日正式開幕的台積電熊本廠,就在這裡。

 
TVBS記者劉育瑄:「這片農田種著一顆顆,碩大飽滿的高麗菜,但是你知道嗎,走沒幾步路,一看對面竟然就是台積電熊本廠。」

佔地21公頃的熊本廠,要拚今年底,每個月量產10萬片12吋晶圓,台灣外派員工攜家帶眷,約750人早已就位。

台積電員工眷屬劉小姐:「在台灣的工作,老闆有讓我做留職停薪,就是選擇跟先生一起過來,那目前就是全職媽媽。」

跟著飄洋過海的,還有熟悉的味道。

TVBS記者劉育瑄:「超市裡面好多台灣的商品,像是泡麵還有米粉,通通都可以買到的。」

當地的超市貨架,早被八寶粥、黑松沙士等台灣食品佔領,已經有「小台灣」的雛型。熊本的飯店業者還特別招聘台灣人,來服務台灣人。

飯店台灣籍員工蔡孟君:「這家飯店,因為有台灣人會來住,所以我來幫忙的。」

 
只是現在鬧人力荒,開高薪搶人,不見得搶的到。

半導體相關企業人事:「3年前,(半導體)工程師月薪,大概25萬日圓(5.2萬台幣),現在逼近30萬日圓(6.3萬台幣)。」

難找的不只是工程師或作業員,還有清潔人員。日媒報導,台積電開出清潔人員時薪,包括加給上看630元台幣,是東京打工族平均時薪300元台幣的兩倍。

薪資成長直接刺激消費,食衣住行需求旺。據統計,台積電為熊本帶來經濟效益上看1.43兆台幣。

熊本銀行行長野村俊巳:「這是千載一遇的機會。覺得很厲害啊,應該會更加發展吧。」

 
台積電落腳的熊本「菊陽町」,面積37平方公里,比三個台北市大安區再大一些。很難想像,這座人口4.3萬的田園小鎮,可能是未來日本的金雞母。

菊陽町介紹影片:「菊陽町吸引許多大企業進駐設廠,當地設有一座半導體園區。」

日本政府接連對SONY跟台積電招手,都是為了要復興退色的美夢。

時任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我認為是補足我國欠缺的產業拼圖,很直率地歡迎他們來投資。」

30多年前九州曾經是日本發展半導體的前線基地,素有「矽島九州」美稱。只是這場「上古晶片戰爭」,最後被台灣與南韓超車。日本半導體產值在全球佔比,從1988年的過半,萎縮到2019年只剩10%。為了東山再起,日本政府不惜砸下數十億美元補貼,吸引台積電,帶著上下游產業鏈,來落地生根。

東京大學系統設計研究中心長:「我覺得招商台積電的價值,非常值得。像是iPhone,或Playstation都有用到(晶片)。」

日媒分析指出,未來10年台積電效益,高達4.2兆台幣,其中超過一半,都是半導體周邊產業受益。另外IT勞動力需求,是以每年1000人的速度增加。

熊本市長大西一史:「現在去外地就業的熊本人,都想要回到熊本來就業,再來就是IT企業高端人才們,也想要來熊本工作。」

只是現在不僅台積電還要蓋熊本二廠,日本國內企業跟著投資九州超過1200億台幣。包括勝高在佐賀蓋晶圓廠、京瓷去長崎設零件廠、三菱電機跟羅姆,也要生產功率半導體,產業聚落即將形成。有人形容,這是明治維新以來的新黎明。

東京大學系統設計研究中心長:「台積電熊本廠的技術(22/28奈米),大約是10年前的尖端科技;不過在日本國內,現在還是最進步的技術。」

而現在悶很久的日本經濟,也翻開新的篇章。

日經指數周四收在3萬9098點,打破34年來歷史紀錄。券商紛紛看好,受惠全球AI浪潮,日經今年可望衝破4萬大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本台積電

#台積電#半導體#菊陽町#日本#九州#晶片#熊本二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57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