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進駐熊本拚半導體人才培育 照護員、送貨員也學做晶片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11:25
熊本大學校內的無塵室中,學生正在練習製作半導體的樣品。(圖/翻攝自熊本朝日放送)
熊本大學校內的無塵室中,學生正在練習製作半導體的樣品。(圖/翻攝自熊本朝日放送)

台積電日本熊本設廠,為當地帶來「台積電震撼」,如何培養半導體人才也成為熊本必須面臨的課題。日媒《熊本朝日放送》報導,熊本大學為此設立新的科系與課程,讓高中生參觀見習,熊本大學也與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合作設立研究室分部。針對非半導體領域的普通人,也有企業開設「研修設施」,沒有相關背景的照護員、送貨員都能嘗試「轉職」來到半導體業界。
 
台積電進駐熊本設廠備受關注,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更形容「這是百年一遇的良機」。台積電熊本一廠將於明(24日)舉行開幕典禮,日本媒體也爭相報導台積電為熊本小鎮帶來的變化,不只經濟效益驚人,為了配合赴日工作的台積電員工,當地的超市、賣場也吹起濃濃「台灣風」。

 
 
儘管前景看好,但半導體產業正面臨缺工困境,為了配合台積電的進駐,熊本縣也正全力培育半導體人才。日媒《熊本朝日放送》報導,熊本大學睽違75年進行了大改革,2024學年將成立新學環「資訊融合學環(School of Informatics)」,並在工學部開設半導體設備工學課程等。
 
熊本大學也在校內的無塵室內,實際讓學生學習製作半導體的樣品,也研究晶片混入雜質後的結果等。工學部特任教授鈴木裕巳表示,熊本大學的無塵室規模、等級都是其他地方少有的,能讓學生在不受汙染物影響的情況下學習製作半導體。
 
培育人才仍有難題,熊本大學工學部長連川貞弘表示,人才教育無論如何都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學生從大學畢業需要4年時間,但是業界想要盡快獲得可用的人才,若以一般的教育模式來進行,想要迅速解決人才問題還是有困難。
 


 
報導提到,除了從大學教育、技職教育下手,熊本縣內也有半導體人力派遣公司「日總工產」在去年4月成立的研修設施,即使是沒有專業背景的人也能參加,截至目前為止有各式各樣職業的人來參加,例如照護員、運輸業人員等。在研修設施中,採用的是與半導體製造商相同或相似的設備,參加者可以實際接觸、使用設備,學習在製造現場所需的技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本台積電

#台積電#日本#熊本縣#熊本大學#晶片#熊本一廠#半導體#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973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