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冷戰推動太空競爭 美中角力延伸成登月戰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5:07

上個月中央大學宣布,自主研發的深空輻射探測儀,最快今年第4季就會登上日本民間公司的登月小艇,前進月球。這幾年各國積極展開重返月球任務,至少五個國家成功讓探測器在月球軟著陸。在經濟以及政治的考量下,美國太空總署署長也不諱言,美中登月競賽已經開打,甚至警告要小心北京把月球變成另一個南海。
 
日本成為全球第五個成功登陸月球,探測器軟著陸的國家。去年俄羅斯、中國大陸以及印度,也都順利登陸月球。一時之間這顆離地球最近的衛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 尼爾森:「人們對月球再次展現濃厚的興趣,我們將重返月球,來學習如何在深空環境中長時間生存,為前往火星並成功返回做準備。」
 
把月球當作前進火星的前哨站,美國睽違50年再次挑戰登月,因為失敗,預計二月再接再勵。
 
美國和平研究院中國計劃資深顧問 陳迪恩:「無論誰成功在月球展開建設,都在表達政治體制、經濟體制,及在地緣政治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的立場,而第二部分的新觀點是,相信月球上存在著,對地球或未來太空飛行有用的重要資源。」
 
 
在冷戰的時代背景下,60年代美國與俄羅斯的太空競爭創造歷史。
 
美國太空人 阿姆斯壯:「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儘管因為商業以及政治價值不夠高,登月任務成為過去的傳奇。但60年代以來,已經有超過20次在月球上成功軟著陸許多都是在這幾年才展開,2030年之前,全球預計還有上百個月球計劃。會有這樣大的轉變,其實跟一種我們不可或缺的物質有關。
 
密西西比大學航空和太空法教授 漢倫:「我們以往認為,月球是一片貧瘠且一無所有的地方,將人類送上月球並維持他們的生存,成本太高昂 看起來毫無意義,但現在我們發現有水存在,這意味著我們可以送人類上月球,並利用月球上資源支持他們,不需要將水運送上去。」
 
月球南極地區發現水冰,不但可以提供太空人使用也能成為火箭燃料。外界也認為月球上的稀土擁有巨大的商業價值,尤其是核融合最理想的材料氦-3。
 
密西西比大學航空和太空法教授 漢倫:「我們還沒完全弄清楚該怎麼利用,對此有很多理論,一旦我們弄清楚了,月球上的氦-3可能真的能提供龐大的能量,支撐整個地球數個世紀。」
 
商業價值有了,政治利益更是在背後推動這場太空探索。尤其新冷戰儼然成形,也這是人性的特點 然後問題就是轉變成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太空角力。
 
 
美國和平研究院中國計劃資深顧問 陳迪恩:「一旦有人類存在,就會開始建立規則,這是人性的特點,然後問題就是,月球探索的共同語言會是什麼,會是英語,還是中文。」
 
美國就宣布阿提米絲計劃,投入超過930億美元預計要讓太空人在2026年,重新站上月球表面。還計畫打造新一代太空站月球門戶。
 
美國太空總署副署長 佛利:「阿提米絲計劃的核心目標,是讓人類返回月球長時間停留,我們希望能在月球表面停留長達30天,這首先是為了科學研究,我們希望深入了解月球南極,同時 我們還希望在離地球較近的地區,在部分重力環境中測試我們的系統,為未來將人類送上火星做好準備。」
 
中國大陸儘管在2003年才首次把人送上外太空,但已經打造天宮太空站,並且成為第一個登陸月球背面的國家,還準備在2030年讓太空人登陸月球,並且聯手俄羅斯,在月球上打造科學研究站。面對中國大陸的急起直追,美國太空總署也不諱言,美中太空戰已經開打。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 尼爾森:「我認為太空競賽,實際上是我們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競爭,我們需要捍衛國際社會的利益,我們可以觀察到中國大陸政府,在地球上的行動,例如宣稱南海一些國際島嶼為其領土,因此,我自然不希望中國大陸,在人類首次到達月球南極之前,率先宣稱當地為其所有 禁止他人進入。」
 
 
但專家強調,任何國家不得主張外太空主權的外太空條約,仍舊具有一定的約束力,認為目前太空戰仍維持良性競爭。但這也將是一場全球都會加入的長期戰,因此就算美中領跑,也有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美國#衛星#太空#冷戰#競爭#登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91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