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小蘭胞妹趙安吉車禍亡! 父白手起家打造百億「華人船王」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10:35
96歲的趙錫成教出6常春藤女兒,年輕人勇闖美國成為「華人船王」。(圖/TVBS)
96歲的趙錫成教出6常春藤女兒,年輕人勇闖美國成為「華人船王」。(圖/TVBS)

美國前任運輸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的妹妹、福茂集團(Foremost Group)董事長兼執行長趙安吉(Angela Chao)今(13)日車禍意外離世,享年50歲。她的父親趙錫成高齡96歲,年輕時雖然英文不好、沒錢,卻獨自勇闖美國,半工半讀用5年時間念完MBA,之後創辦海運公司福茂,如今該公司已成為美國最大華人海運公司,他也獲封「旅美華人船王」,更教出6個念常春藤名校的女兒,成為美國傳奇華人家族。
 
趙錫成1927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的農村家庭,1946年考上上海交通大學航海科,期間和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是同校同學,1949年畢業後至遠洋商船天平輪上實習,因國共內戰,貨船無法返回上海,趙錫成從上海來到台灣,1951年與在中國就一見鍾情的趙朱木蘭結婚。雖然夫妻倆沒有財力,但趙錫成靠自身努力,29歲成為台灣最年輕的遠洋輪船長,1958年,他30歲考上台灣甲種船長特考狀元,之後靠優異成績赴美念MBA。

 
 
為籌措生活費與學費,趙錫成在美國端了2年盤子,之後他遇到交大一名教授,引薦他進入招商局駐美代表處工作,成為翻身契機。1964年,他取得美國聖約翰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並與妻子一同在紐約創辦福茂航運公司,之後逐步發展為大型企業,成為福茂集團。
 
福茂集團如今已是美國最大華人海運公司,向干散貨運輸行業的公司出租船隻,船隊包括世界最大的「海岬型」散貨船,著重在「環保運營。」全世界最古老報刊之一、提供航運新聞的《勞埃德船舶日報》(Lloyd's List),稱福茂為「全球最受尊敬的乾散貨(dry bulk)運輸公司之一」,趙錫成也因此獲封「旅美華人船王。」


 
最不簡單的是,趙錫成的6個女兒中,4個畢業於哈佛大學,70歲大女兒趙小蘭更曾任運輸部長、勞工部長,是美國首位連三任入閣的華人成員、內閣中首位亞裔女性、首位華裔部長,趙錫成家族被稱為美國最傳奇的華人家族,身家估計高達上百億。
 
和趙安吉2019年一起來台舉辦對談時,趙錫成以自身經歷勉勵青年:「年紀輕不要怕困難,困難是機會,跌倒再爬起來、自己努力。」他表示年輕赴美時雖然面臨語言障礙,但「真誠」讓他克服一切。
 
另外,趙錫成也透露他的傳承關鍵,他指自己「不勉強」孩子接班,6個女兒都曾在福茂做過2年,了解爸爸的事業,就算最後選擇做其他工作,夫婦兩人都全力支持。面對年輕的下一代,他表示,教育目標永遠是:「不只是為自己、也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趙安吉車禍亡#趙安吉父親#福茂集團#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86

0.2371